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翠香芹菜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晓霞  2018年05月22日09:53

长假我回到滦河边静谧的小山村,勤劳的乡亲们采集芹菜的场面勾起了我的乡愁,是那样别致而缠绵。那一片稻田、一条小路、一座院落、一处砖墙、一棵山楂树、一盘香喷喷的芹菜炒肉,常常会无端地使我泪流满面。

有人说,在所有蔬菜中,芹菜最具美人相。那是因为,芹菜聚集了天地之灵气,饱受烟雨氤氲之濡染。姿态挺拔,一身翠绿,茎嫩叶鲜;横切面多,有棱有线,清芬温婉。那开出白色的小花,像少女一样慢慢地把头扬起,娇羞点点;那通体浓香,蓬蓬勃勃,清雅弥漫,使多少城里人艳羡垂涎。

望着家家园子里,一丛丛,一簇簇,那晃动的身影,忽忆起一首《芹菜》的歌曲:“阳光从清晨窗外洒进来,我从山顶到谷底的梦中醒过来,冰箱只剩一棵芹菜没早餐,我不太习惯没有你在。”歌词中的小伙子正处于失恋的状态,他打开冰箱,见到了仅剩的一棵芹菜。不知是芹菜的美人相触碰了他的联想,还是翡翠般的绿意点亮了他的激情,于是,他感叹道:“算了吧,忘了吧,丢开吧,微笑吧,爱应该像芹菜。虽然苦苦的,涩涩的,甜甜的,酸酸的,爱要健康自然。勇气像海绵,吸干我的泪,我不怕孤单,因为曾经相爱。”就因为一棵芹菜的鼓励,他走出了沮丧,恢复了对于人生的美好渴望,说来还真是有些神奇。歌曲俏皮中透露着些许洒脱的气质,想必词作者也是一位酷爱芹菜的人吧?

其实自古以来,在蔬菜中,文人墨客就对芹菜情有独钟。《诗经·采菽》:“觱沸槛泉,言采其芹。君子来朝,言观其旗。” 这是有关芹菜最早的诗篇。《列子·杨朱》载:“昔人有美戎菽,甘苔茎、芹萍子者……”“美芹之献”的典故便出于此,亦称“芹献”。

唐代高适《自淇涉黄河途中作诗》:“尚有献芹心,无因见明主。”意思是要为王者献芹,给国家朝廷做点贡献,即使像芹菜那么微薄,也不能实现。杜甫《崔氏东山草堂》有云:“盘剥白鸦谷口栗,饭煮青泥坊底芹。”明代徐渭《赋得芹芽》写道:“青春曲水湄,芹吐小芽滋。在野未堪摘,献君知几时。”清代张雄曦在《食芹》中赞:“种芹术艺近如何,闻说司宫别议科。深瘗白根为世贵,不教头地出清波。” 这些吟咏充满了诗情画意,读来有一股新鲜的泥土芬芳。《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名字中就有“芹”字,正因如此,他和芹菜有着不解之缘。他平生最爱吃的菜就是芹菜,“园父初挑雪底芹”以示心情和古人相通,以慰自己无尽的困顿与寂寥。可见芹菜在古代也备受推崇。

清代《随息居饮食谱》中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的记载。中医学认为芹菜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尤以旱芹明显。镇静安神,利尿消肿,清热解毒,在防癌抗癌方面也有很好效果。芹菜经过肠胃消化后,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经常食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具有预防作用。

随着生活品位的提高,芹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据悉,山东平度专门为芹菜建产业示范园、芹菜博物馆,举办芹菜文化节,把芹菜种子送上“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航天育种……

“青叶连青茎,腰直风不惊。凭君千火炒,青者自然青。”翠香芹菜,我爱你青青芬芳的美味;更爱你通达而高洁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