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复联3》: 多无限才是真无限?

来源:科幻Cube(微信公众号) | 小生“YZY”  2018年05月21日20:51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终于国内公映,一簇英雄果然领了便当。本次漫威不惜血本,只为博影迷一赞,可众人似乎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竟还盼一两位复仇者元老(美队或者钢铁侠之类)能够在冲突中英勇献身,将神作成就到底。可惜事与愿违,老旧英雄并未出局,反倒是新锐英雄直接让灭霸那“清洗宇宙半数生灵”的响指弹得灰飞烟灭,虚无间“无限战争”仅剩“有限英雄”撑场,令后续剧情瞬间扑朔迷离,引人浮想联翩。

等待是甜蜜的煎熬。影迷对“复联4”(预计2019年上映)的故事发展好奇难忍,直接催发脑洞的无限延伸。一时间,猜测声、推理声、分析声不绝于耳。漫威早有准备,明确告知预告片画面真假穿插,并非全都属实。演员所持剧本更是仅供个人参考,谁都无法知晓完整剧情。走投无路的影迷只得拿起漫威古早漫充饥。

对此,漫威官方等闲视之,毕竟,漫画之于电影如男女般有别,更何况,本系列公号先前分析到漫威电影对漫画的呈现尤其叛逆(详情请见上期“『活久不见』的无限战争:仙宫围城”),除英雄名称尚且保留外,其余设定早已形同陌路了。

那么,漫画版的无限战争到底是怎样的故事线呢?早在1992年,《无限战争》漫画就已面世。其中,故事开篇灭霸即手握全套无限宝石,并被死亡女神迷了心智。为乞死亡女神佳人一笑,灭霸不惜抹掉半数宇宙苍生,重置死亡女神所要的世间平衡。

漫画的无限战争中,最先出场的是奇异博士,他感受到宇宙悸动,惴惴不安。转眼,银影侠穿透次元,前来报信,告知地球已进入灭霸猎场之内。

俄顷,地球上开始断续出现不明事态,蜘蛛侠发觉广场上一半人突然失踪,各地的英雄们亦然——原因就是那个经典的响指……

佛教认为:一天一夜为三十须臾,一须臾为二十罗预,一罗预为二十弹指,一弹指等于二十瞬,而一瞬又等于二十刹那。按24小时/天回推,漫画中灭霸手指变化的三个画格应该延续了7.2秒,而最后他弹指的刹那则是0.018秒,意即灭霸用大约0.018秒整出漫威的这一帧“无限”经典。

这个“泰斗”级别的经典梗,漫威电影自然善加利用——灭霸养女加莫拉为展示其威力,特意与漫画同步“响指情结”以致敬。只是漫画《无限战争》的那一声响,可不是抹杀掉电影版中十几位英雄而已,而是直接毁天灭地震撼宇宙的全体至尊无极,位居漫威世界的五大创世神之尊的行星毁灭者就赫然在列……

为拯救地球乃至宇宙于水火,奇异博士努力寻觅答案,殊料“答案”先却找到了他——计无所出之时,一段陌生话语突破了次元壁,随后,一位气宇轩昂的英雄手持权杖昂首阔步地出现在众英雄面前,他,就,是——亚当术士!

亚当术士在漫威漫画宇宙中渊源较深,与多位英雄都广有交集,比如神奇四侠。图中右下角为亚当术士的跟班儿——魔怪皮普。

这位爷在漫画中是接近于神的存在,各种神迹能力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穿越次元领悟宇宙至尊智慧更易如探囊取物,否则此番怎能提出单枪匹马怼灭霸这种&×%¥#的要求!为何电影“复联3”至今不搬此“大佬”出山呢?这道理可能也很直接——对于这种the one级别、强到重做系统都杀不掉的bug样存在,到底要怎样duang duang duang的特效,才能显得不至于五毛!

漫画剧情中,拍马杀到的亚当术士先是通过奇异博士召集众位地球英雄,制定作战计划,试图奇袭灭霸,强攻求胜。亚当术士还请动了近十位宇宙天神联手为行动加持——胜利的天平似已倒向正义一方,奈何手握全套无限宝石,灭霸之力已然足以鄙视一切,强大如天神者,也被灭霸困在时间之中动弹不得。

全灭之际,灭霸的所作所为终于惊动了宇宙至尊——永恒真神本尊出马。临此大敌,灭霸离开了自己的皮囊与之展开决战,电光石火的几招后,宇宙至尊被KO,灭霸加冕成为新的宇宙至尊!

可人算不如天算,灭霸元灵还未归位之际(……),他的孙女——星云(Nebula,电影版中星云则被设定为灭霸的养女)已从灭霸的无魂躯壳上摘下无限手套戴在自己手上,秒变宇宙No.1!

然而,这些惊天地泣读者多少也有那么点坑爹雷人的神鬼转折,当然早在全知全能的亚当术士意料之中,他已经通过无限因果猜中了紫霞仙子都猜不中的结局,他顺水推舟说服灭霸,让他与被他视为猪队友的地球英雄联手,共战此时已然力量无穷的星云。

作为无限手套的前主人,灭霸更了解其使用原理。他瞒过星云,成功将时间倒退,霎时间,众多已死的英雄及被时空禁锢的天神,该复活的复活,该自由的自由。正义一方的战力立即暴增好几位数。

一场更大规模的乱战打响,亚当术士真正目的在此时终于逐渐显现——趁星云与众位宇宙天神缠斗之际,他看准时机成功夺取无限手套并为己所用,从而终结了这场眼看就要彻底木完木了的无限战争。

宇宙秩序终于恢复井然。世界安定祥和、地球喜大普奔之际,亚当术士突然萌生了去看望灭霸的想法。遵照无限宝石指引,在一颗不知名的小行星上,他发现一度如神般君临宇宙的灭霸已解甲归田,隐居田园,躬耕垄亩,恬澹地当起了农夫。

放下“手套”,灭霸也放下了对死亡女神的执念。

作为漫威漫画大事件中的大事件,无限战争必然有一些后续情节,其中就包括强大如亚当术士在“无限战争”后也无法始终支撑无限手套神力的桥段。按照漫威宇宙又一强大存在——生命法庭的指示,他认同自己也不配继续持有无限手套,遂选择放弃,同时亦解脱自我。五颗无限宝石则分交专人进行看管。无限战争的余波到此终至彻底平息。

如若亚当术士现身“复联4”的电影宇宙中,这也并非全然不可能。《银河护卫队2》的一个彩蛋中就特写了亚当术士的一大能力——委身茧内进行自我超快速重生(注意:不是修复性再生,而是进行生世轮回)。

正如奇异博士常说的“一切自有安排”,说不定,这个彩蛋正是漫威特意留给亚当术士出山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