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猪佩奇》为何意外走红?反差萌成年轻人解压方式

来源:北京晚报 | 袁璐  2018年05月18日07:39

《小猪佩奇》为何意外走红?

长得像吹风机的小猪成为“移动印钞机”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仿佛一夜间,曾专属于幼儿的动画形象小猪佩奇和“社会人”这个不搭调的词汇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成为超级IP,爆红网络。这只长得像吹风机的小猪,不但火力全开地为版权方Entertainment One公司(简称eOne公司)带来了一年近7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还带动了小猪佩奇儿童手表、贴纸、包包、玩偶等周边的畅销。有意思的是,为什么偏偏是《小猪佩奇》点燃了年轻人的热情,成为“移动印钞机”?

社交平台引爆

“小猪佩奇”成爆款IP

《小猪佩奇》是由英国人阿斯特利贝加戴维斯(Astley Baker Davis)创作、导演和制作的学前电视动画片,每集约5分钟。自2015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开播以来,已连续播出了五季,有很多家长将其作为幼儿学习英文素材。

仅从视频网站的播放量就可以看出其热度。记者发现,在几家视频网站上,该动画全集的播放量均在百亿以上,其中,爱奇艺为135.7亿,优酷达到144.6亿,腾讯视频更是达193.1亿,仅这三家平台的合计播放量就超过了473.4亿次。

而各类小猪佩奇表情包的病毒式传播,也点燃了网友们自发创作热情。自去年11月以来,B站上《小猪佩奇》“鬼畜”视频大规模涌现,《重庆版小猪佩奇来了》的播放量更是超过300万,并出现了广东、新疆、上海、福州、河南、长沙、北京、山东等各地区的方言版本。

而网传意大利著名球星吉拉迪诺的左臂上也纹有小猪佩奇,则让“小猪佩奇”在快手、美拍等短视频平台上蹿红,并以“社会人”概念进入全年龄段人群的视野。美拍官方称,“小猪佩奇”内容相关的视频总量约为8万,播放量约为10亿。

网传各类品牌牵手

记者求证真假混杂

成为超级IP的《小猪佩奇》,不仅掀起了网络旋风,也成了吸金神器。eOne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这个IP在全球范围内为公司带来近7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而在中国市场,仅2017年上半年,其授权和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了700%。

吸金的同时,IP授权也吸引了一些知名品牌关注,合作随之而来。3月29日,优衣库官方微博发布“优衣库×小猪佩奇”首次合作系列,涉及童趣T恤、粉嫩睡衣,并晒出“小猪佩奇穿上身”的“网红暗号”。

各类真真假假恶搞也随之出现。例如,多家媒体报道,耐克空军一号和小猪佩奇推出了联名款。记者从多个渠道侧面求证到,耐克官方并未和小猪佩奇有过任何合作,网上晒出了各种耐克空军一号小猪佩奇款,均为网红恶搞的山寨款。

同样,此前网传旺旺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小猪佩奇零食大礼包,内含抖音大热的猪猪手表、猪猪背包等图片,记者求证发现,旺旺官方公众号并未晒出过任何类似图片,疑为网友的山寨。

衍生周边热卖

版权成了问题

浙江艺术家陈雍没有想到,自己在社交网络时代的第一件“网红”作品,竟然是一只绘有青绿山水和骑着自行车、一脸微笑的小猪佩奇的普通瓷杯。

近日,微博博主“文物医院”晒出了一款名为“珐琅彩山水佩奇游春马蹄杯”的瓷杯照片,立即掀起网络讨论高潮。但面对大批网友表示想要购买的留言,陈雍却表示“作品欣赏不出售”。有业内人士表示,陈雍拒绝售卖瓷杯的重要原因是因为版权问题。

相比陈雍的克制,更多未经授权的衍生品已经在线上线下热卖。记者搜索发现,在淘宝上,一件售价为36元的小猪佩奇T恤月销量竟达到了32746件,抖音上大热的小猪佩奇糖果手表月销量更是超过6万件,多家店铺热销的小猪佩奇“社会人大棒槌”(超大棒棒糖)、纹身贴、零钱包等也创造出好几千的月销量。

对于身处寒潮中的实体玩具零售来说,小猪佩奇也为他们送来丝丝暖意。记者致电了在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南路的万菱广场玩具精品批发中心的多名店主,他们均表示,小猪佩奇玩偶从今年上半年以来持续走俏,“在广东的很多零售商进货的时候,点名要小猪佩奇系列玩偶,订单量一下子增加了不少,其中小猪佩奇一家四口款走得最好。”

eOne全球授权、家庭和品牌部执行副总裁Andrew Carley公开表示,将主动打击全球范围内涉及“小猪佩奇”的假冒商品及未经授权的活动,“盗版是当今所有品牌在授权业务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正在积极打击盗版,以示我们绝不容忍此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而且我们将尽全力捍卫我们的品牌,保护儿童免受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

5月5日,奥飞娱乐独立董事谭燕在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已和eOne进行授权合作,目前已获得小猪佩奇的玩具授权。“小猪佩奇会和我们自己的超级飞侠、喜羊羊、萌鸡小队、巴啦啦小魔仙等儿童IP一起,纳入我们的全产业平台。”奥飞娱乐相关负责人索冬对记者表示,未来将结合旗下IP以及合作方的具体情况,推出适应不同年龄层的消费产品。

分析

为什么人人争当“社会奇”?

“小猪佩奇”在社交网站的一夜爆红,让很多年轻人给自己打上了“社会人”的标签,出现了人人争当“社会奇”的有趣现象。这股潮流旋风刮起的同时,也让很多贴着佩奇贴纸、戴着佩奇手表的年轻人偶尔疑惑:小猪佩奇最近为什么会这么火?

小猪佩奇与成人世界碰撞后所产生的“反差萌”,如被网络大V重新解读出的佩奇和小羊苏西的“塑料姐妹情”、佩奇偶尔展现出的小“腹黑”等,极易让年轻人找到情感共鸣,也成为年轻人一种有效的解压方式。这种反差萌属性和“魔性”在小猪佩奇的一系列表情包中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佩奇的弟弟乔治拿着恐龙玩具配上了“你不应该惹年仅五岁且手持大型生化武器的我”,戴着帽子照镜子打扮的佩奇配上了“今天也是精致的猪猪女孩”……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卡通人物遇上“社会大佬”的“反差萌”其实早已有之。1996年上映的香港电影《甜蜜蜜》中,曾志伟饰演的黑道大哥欧阳豹后背纹有一只可爱的米老鼠,也曾引起当年年轻人的热议和一阵跟风。

社交平台的疯狂传播,也让小猪佩奇拥有了强社交属性,甚至成为追赶潮流的标志之一。“我也不知道小猪佩奇为什么那么火,但当我朋友圈的头像纷纷换成佩奇,大家都在使用表情包时,我也不自觉地加入了这个阵营。”在北京交通大学就读的王同学表示,“小猪佩奇”似乎成为同学间的“社交通行证”,“当我打出‘社会人’标签时,就和当年我玩王者荣耀一样,证明我很潮,我能跟上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