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杜鹃花开

 | 田茂清  2018年05月18日08:40

初夏,是杜鹃花盛开的时节,此时只要到过利川的人都去过谋道的苏马荡“杜鹃长廊”看过簇簇烂漫的杜鹃花。朦朦晨雾,一枝枝,一簇簇的杜鹃花悄然开满山岗,像晨雾里的火炬,似彩云中的霞光,如火焰热烈,像红绸舞动,似朝霞燃烧,把苏马荡绘成了一幅壮丽的风景画。

苏马荡景区森林密布、风情独特,气候凉爽、宁静自然,保留着最原始生态特色的土家族乡村,大自然赋予她原始、自然、纯朴和美丽,堪称森林中的伊甸园,是人们休闲、度假、纳凉的绝佳去处。每年五月,这里的杜鹃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堪称百里“杜鹃长廊”。在利川,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苏马荡的杜鹃花了。雨水一过,天色放晴,杜鹃花就会漫山遍野地开起来。来来往往的前去赏花的人络绎不绝,早去的人们,手里拿着一把把火一样的花朵,喜气洋洋地归来,此时的心就会被撩得格外急切。

周末,虽是初夏,但春风依旧。我与朋友相约在“杜鹃长廊”,走在轻幽的的小径上,猛吸富含春味的空气,刹时,感觉到心舒气爽,神清意悦,别有一番心境。清风徐来,没有凌冽的势头,那一缕一缕尽显出温柔的性情,拂面扰丝,如那情人细腻的纤手,极尽温馨。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杜鹃花又名映山红,素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称,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作了许多赞诵的美文诗句,三月樱花飘雪雨,四月杜鹃映山红,苏马荡的杜鹃花远近闻名。前来踏青赏花的红男绿女、慕名而来的摄友画家、文人墨客把个原本寂静的苏马荡炒得热气腾腾。其实,杜鹃花年年开,改变的是世道,是赏花人的心情。赏花者携儿带女、呼朋唤友组成自驾游,在满山红遍的花丛中自由拍照,尽享大自然带来的欢愉。

“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杜鹃花没有寒梅那柔美的枝条,可她勇于拼搏,勇于奋斗,那高贵的品质绝对可以换来她应有的荣耀。花的美丽在于绽放,生命中蕴含着纯洁和爱。最让我魂牵梦绕的还是家乡那一片片迷人的杜鹃花,开得狂野,开得豪放、开得红艳、开得灿烂!无论是肥沃还是贫瘠的土地,无论是沟壑还是高山,到处都可以见到鲜红的杜鹃花的身影。

老家连绵几十里的碳山,杜鹃花一簇挨着一簇,一片连着一片,那些盛开的花朵远远望去就像燃烧着的火焰。家乡的中学就坐落在碳山的脚下,每当漫山遍野的杜鹃开放的时候,我就会邀约同学一起去山上玩耍。三五成群的钻到杜鹃花中,矮小的身影被杜鹃花的枝干遮挡,红扑扑的小脸在花海中点缀捉迷藏。那时听大人讲过杜鹃啼血的传说,朦胧中有一种神秘笼罩心房。

杜鹃花的每一次怒放,都显示出生命的奇迹。在我心中杜鹃花就是那么美丽,那么引人注目,那么有生气。时光飞转,一切美好记忆都随着光阴而清浅,唯有同学的感情和火红的杜鹃花却时时历历在目,桩桩往事如过眼云烟。山上那一片片杜鹃花每年都会依然绽放,恍惚中,杜鹃花那遒劲的枝干,铭刻着我中学时光一路走来的风雨,那墨绿的叶片,渗透了饱经霜雪的苦难;那柔美的花瓣,演奏了人生旅途酸辛的乐章。

感叹春的气息与灵气无处不在之时的花开花落,时常感到莫名地顿觉和悲哀。悲哀的不是人生的反复无常,悲哀的是韶华的匆匆,岁月的蹉跎。人生百味,聚散离合,生离死别,更是命运的周而复始,循环交替。

杜鹃花烂漫如火、热情娇媚,洁白如雪、风情万种。壮美的花魂、神秘的花语撩人心弦,引人遐思。美丽的杜鹃花永远行走在我的记忆里,不褪色、不凋落,我把她融入文字,写进诗里,注入我的血液,让她在我的心里永远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