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祥夜:谨言慎行,不负厚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7日11:32

网络文学从最初文学爱好者自娱自乐式的发帖连载至今已经二十年,二十年里且不说创造了多少商业价值,一颗曾经忐忑着破土而出的小苗,沐浴阳光雨露,经历争议风云,终于长成了参天大树,让所有人为之惊叹和注目,这是二十年前谁也不曾想到的。

不知不觉,在网络文学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我也努力耕耘了快十年了,从十年前的蹒跚学步,到慢慢学会去表达去思考,我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就谈一谈自己的感受吧,希望老师和同行们多多批评指正。

在这个全民阅读和电子阅读的时代,我们网络文学的读者受众年龄层次分布非常广,从八九岁的小学生到五十岁的叔叔阿姨,都能在电子阅读中找到让他们痴迷的乐趣。我是一名网络文学写手,同时我也是一名教师,我的学生是12-15岁的初中生,我常常看到他们的书包里装有网络文学的纸质出版书,也常常看到他们捧着书在读,课堂上有,课后也有,我还没收了好多本。暂且不去评论学生课堂上看课外书这一行为的对错,毕竟阅读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引导。我想表达的是,我常常会想,自己就是一名网络写手,也许我的学生中就有人读过或者正在读着我的书。这个想法一起我就觉得自己内心十分忐忑。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虽然我还算不上德高望重的好老师,但我必须要思考,我写出来的东西会传递给我的学生什么样的能量?会给我的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当然,我学生并不知道他们的老师是写小说的,但是,也许有一天他们毕业了,长大成人了,提起少年时看过的某本书,忽然知道原来这本书是他们老师写的,至少,我希望,他们不会因为老师写了这样的书而感到丢脸。

写书十年,收获是有的。曾经为数据而雀跃,为稿费而欣喜,但是最感到欣慰的却是和读者有这样的互动。比如,曾经写了一本主角是医生的书,收到很多私信和留言,有在读医学生的,也有高中生的,其中就有一个孩子这么跟我说:吉祥姐姐,我们是高三的学生,我们全宿舍的人都看了你的书,我们已经决定了,全部要考医科,要成为宁学长那样的好医生。我当时说,高三了就不要看小说了,要好好学习什么的。她就很懂事地说:你放心,我们知道的,医科很难考,我们都很努力,不努力是考不上的。

那一瞬间,我真的热泪盈眶。这和作品得了高点击拿了高稿费的感觉不同,数据和稿费固然让人欣喜,但这一刻的感受就是有什么东西在心口重重地撞了一下,好像,十年,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样的例子很多,又比如,因为暂居北京,好几篇小说里故事发生的地方也是在北京的,就有要考研的读者给我留言,请我在寄给她的周边礼物上写一句话:我在北京等你。然后,她就消失了,结果就在今年,考研结果出来的时候,我收到她的私信:吉祥,我考上研究生了,虽然没有考上北京的学校,但是仍然很开心,谢谢你。以后还是会去北京看看,看看故事里的人看过的风景,走走他们走过的路。还有读者会告诉我生活里遭遇的喜怒哀乐,挫折痛苦,最后都会加上一句,谢谢你的小说陪我走过最黑暗的路。

其实我觉得我们大多数的网络作者都有这样的体会,也有这样的故事。网络,让读者和我们变得很近,也让我们的小说对读者的影响更大更直接。不经意写的一个故事,如果能传递给读者温暖向上的力量,照亮一段她们成长的路,哪怕是小小的一段,哪怕是极微弱的亮光,对于我来说,就是十年无数个夜里孤单敲着键盘最温暖的回馈。不,如果我的读者听见我这样说,一定会告诉我:吉祥,你不孤单,我们一直都在。所以,越是这样,我觉得自己越是举轻若重,越对自己说,请你谨言慎行,不负厚爱。

习主席在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讲话中提出文学作品要体现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作品中,转化为人物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体现正确向上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作品中激励读者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赋予作品时代的意义。

作为一名网络作者,一名文学从业者,一名文化传播者,在今后的创作中,更要勤于思考,勤于学习,让作品立足现实,传递给读者正确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体现温暖积极的情感品德,给予读者向上向善的力量。文学的路还很长,得到越来越多关怀和扶持后的网络文学,一定能走得更好更完美。谢谢大家。

 

(摄影:王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