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沧海阅兵赋

来源:《中华辞赋》 | 马建勋  2018年05月17日16:18

马建勋先生 辽宁沈阳人,1964年出生。《中华辞赋》编辑部副主任。在各地报刊发表文字作品数百篇,有多篇辞赋作品在全国征文活动中获奖。

沧海阅兵赋

列阵南溟,扬威战舰。沧海阅兵,长空亮剑。破浪骋如巨鲲,裂云翱若骄燕。军旗猎猎,凝正气之昂扬;将士赳赳,待国家之检验。看劲旅之整装,昭主权之突显。大国重器,所向披靡;统帅戎装,此行震撼。飙罡风于万里,呼啸机群;树大纛于四极,纵横海面。下潜兮可捣龙宫,高飞兮可破岛链。看我待发,问谁敢犯?海疆独显峥嵘,实力空前强悍。于是从容检阅,展示大国之雄风;威猛云集,捍卫和平之信念。民族业已复兴,领土岂容侵践。军容肃穆,映衬形象之崔嵬;话语铿锵,激应海天之呐喊。

是以穿太虚,驰浩瀚。阵容岂晃虚招,利器皆为实战。国防铁壁,凝结守土之心;深海尖刀,铸就灭敌之胆。精锐集结,兵锋耀闪。护卫舰纵深翻涛,歼敌机疾速追电。潜艇隐去,蛟窟魂惊;航母驰来,鲸波梦断。战略核潜而担纲,中华神盾而驱遣。雷达对抗,海空在握先机;电子侦察,攻守皆能遥感。两栖登陆,勇士无敌;千里争锋,险关可陷。近海防御之加强,水下攻击之演练。三军剑指,乃摧枯拉朽之坚;百舰弹发,有倒海排山之颤。何等宣威,焉能轻看。攻必克而斩敌麾,战必赢而操胜券。

故而强我海军,卫国铁腕。慑群蜮于海隅,筑长城于岛岸。泱泱华夏,岂无御浪之军;赫赫家国,当有射潮之箭。昔者汉武伐南越,楼船百舸争流;郑和下西洋,舟楫千帆赴远。识气象之恢宏,昭汗青而灿烂。然则国败道光,祚衰禹甸。落后于时,遗羞在典。难忘虎门含耻,溅血炮台;犹悲甲午沉沦,举哀国难。国威尽没于夕边,石舫独精于湖畔。乃至万里海疆,百年昏暗。虚设版图,空陈防线。恨无可策之鞭,乃有狂嚣之犬。国难一统,相分本是同根;岛被多侵,望洋惟能兴叹。愧有雄心,空怀夙愿。边陲难以息尘,志士焉不拍案!

而今知前耻,明卓见。盛世兴,丰功建。以科技而强军,为主权而靖乱。陆海空攻防一体,练益求精;高快准突破同行,击而必斩。勇于超越,敢竞高标;善于创新,岂甘自满。荡清尘雾妖氛,尽扫狼烟魔焰。往年忍辱,同仇尝胆卧薪;今日阅兵,矢志枕戈待旦。为民抛舍,此生当啸沙场;听党指挥,当世必为忠彦。弘扬传统,永葆荣光;坚定信心,终归璀璨。如是沧海腾龙,环瀛惊眄。任外乱之频生,聚核心以应变。且看我怒,莫道可欺;是谓我疆,孰容他占?吼激蓝海,三军余勇可沽;风漫红旗,万里阴霾尽散。遂赞曰:

列阵南溟战舰雄,伏波剑气贯长虹。

纵横四海开新宇,号令三军唱大风。

劲旅扬威今受阅,沙场奏凯待从戎。

壮哉领袖挥麾日,直下燕然再勒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