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八期:何建明讲述“如何写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曾金胜  2018年04月15日00:00

百川汇海万物生姿,返本开新致敬经典。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无疑是新时代文学创作的重要话题。2018年4月20日,“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八期在京开讲。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何建明从自身的文学创作经历出发,深刻阐述“如何写好中国故事” ,泪洒现场,感人至深。在京多名作家,以及鲁迅文学院部分学员、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的成员以及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300余人现场聆听。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何建明讲述“如何写好中国故事”

“写作也是一种运动,写作也是生命的另外一种方式”,何建明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道路,真诚地与现场观众分享讲好“中国故事”的心得。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既可以讲大故事,也要讲小故事。作家要思考国家民族的大问题,这是大的中国故事,比如他的报告文学作品《忠诚与背叛》。还有许多更贴近老百姓日常的故事,可以称为小故事,比如他20年前写贫困大学生的《落泪是金》。这些大故事和小故事共同体现了作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何建明表示,他愿意为写好感动中国人物“当代愚公”黄大发,铤而走险,攀上千米高崖,探察险峻水渠,写出惊心动魄的国家故事。

也会在意身边人,投入地写一写自己的父亲、母亲。如果一个人能把自己的父亲写好,就是好的中国故事。何建明还动容地讲述了自己创作《父亲的体温》背后的真实的故事。他说,写《父亲的体温》那一刻,让我感觉到生命的传承、家族的传承,中华民族普通人的、普通家庭的文化传承,人格力量的传承。这就是每个人身边的中国故事。

"如何写出好故事?你必须写你自己最熟悉、最动感情的,你的故事"。何建明建议广大文学爱好者,从写身边的故事做起。他说,一个人、一个作家,首先要把自己的故事讲好,一个人对自己的父母的情感,某种程度上,与他对祖国、对民族的感情相通,如果一个人对父母都没有感情,他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的感情同样是虚弱的。

何建明与主持人杜东彦共同诵读散文《父亲的体温》

 

何建明还在现场与主持人杜东彦共同诵读了散文《父亲的体温》,再次把现场观众带入浓得化不开的亲情氛围中。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他就观众提出的问题一一精彩作答,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海淀侨联主办,中国作家网、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承办,《中华英才》杂志社、《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国人书院协办的“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以“师说”的名义走上讲台,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强调与受众的互动。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陈晓明等名家陆续担任主讲,广受赞誉,逐渐成为享誉京华的文学活动。(文:曾金胜 图:王霁) 

何建明与“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策划团队及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