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8年05月17日11:24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开幕(摄影:汪建伟)

5月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以及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协等相关部门领导,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作协及杭州市委市政府、杭州市文联部分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此次文学周以“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新时代的新使命,从新起点出发,开创更加繁荣兴盛的新局面。

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及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党委、管委会、政府共同承办。活动将持续至5月20日,聚集了来自海内外的网络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文学网站和翻译网站负责人,以及网络文学相关企业代表400余人。

铁凝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王戈)

李敬泽主持开幕式(摄影:鲍小红)

铁凝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谈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界也在纪念中国网络文学20年。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必须在更加宏阔的历史视野中认识网络文学的前世今生,把握网络文学的现在和未来,更加深刻地认识文学与时代、与人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息息相关的联系,更加深刻地体认自己肩上的责任。身为作家,我们对读者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责任,这是文学对民族精神的责任,是文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记这份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社会价值、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中国网络文学继续繁荣发展的根本前提。

铁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站在时代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全局,对团结带领广大网络作家和网络文艺工作者,促进网络文艺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是新时代对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中国文艺的要求和召唤,是中国文艺和中国网络文学走向更大繁荣的行动指南。每一句话都是中国网络文学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上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广大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一定会响应时代的召唤,自觉汇入时代的主流,在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凝、李敬泽等一同考察中国网络作家村(摄影:鲍小红)

会后,铁凝、李敬泽等一同考察中国网络作家村,了解网络文学创作业态。

在开幕式上,中国作协首次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并揭晓“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全面回顾和总结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概貌,以优秀作品引领创作风向。

在四天时间里,一系列网络文学论坛将亮相文学周,包括“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网络文学创作论坛、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论坛、网络文学行业论坛等。唐家三少、骠骑、酒徒、蒋胜男等网络作家,白烨、黄鸣奋、陈定家、何平、邵燕君等评论家,以及文学网站、影视企业、网络文学组织等相关代表将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共同探讨网络文学创作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网络文学衍生产业如何健康发展等问题,分析网络文学行业发展态势,探讨新时代网络文学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本次文学周注重网络文学与文化产业的对接。除了2018年网络文学新作发布会、作家新书签售等活动外,还将举办2018年网文泛娱项目推介会,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和文化产业融合的具体实践,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发布新项目。

此外,文学周期间还将举办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作家系列采访活动”。参与者将组成三支小分队,走进嘉兴南湖,传承“红船”精神;探访滨江企业,弘扬创新力量;采风拱墅运河,体验绿水青山,力求让革命精神与改革开放精神融入网络文学创作之中,开出璀璨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