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作协、上海轻音乐团、英国作曲家携手打造“中华创世神话组歌”

来源:上海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5月17日09:55

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轻音乐团有限公司与英国作曲家、音乐制作人Simon Franglen联合创作的《开天辟地——大型原创中华创世神话组歌》合作仪式于5月14日(周一)下午在上海市作家协会正式启动。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英国作曲家音乐制作人Simon出席并发表了讲话,上海轻音乐团团长褚保杰主持了此次仪式。

Simon Franglen曾为席琳·迪翁、惠特妮·休斯顿、迈克尔·杰克逊担任音乐制作人,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依旧》和电影《阿凡达》主题曲《我懂你》也都由他制作完成。他表示很乐意参与合作完成《开天辟地——大型原创中华创世神话组歌》,他很喜欢这些古老的中国神话故事,在他看来,这些故事和希腊神话中的很多故事精神相通。他说,写这样一部组歌,和他擅长的电影音乐的写作方法类似,音乐将作为一种线索,将故事串联起来。但比起电影音乐,组歌的写作需要更强烈的情绪和更开阔的音乐格局。

“中华创世神话组歌”的创作基于赵丽宏、杨绣丽、张烨等众多诗人集体创作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史诗》。《开天辟地——大型原创中华创世神话组歌》将一个个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串联起来,向世界述说中国的历史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民族精神。经多次修改、完善,歌词文本已经完成,组歌以著名诗人赵丽宏的《文明之源》开篇,收纳了开天辟地、女娲造人、精卫填海等神话故事。

最终呈现的《开天辟地——大型原创中华创世神话组歌》将结合重唱、独唱、朗诵等众多舞台表演形式,今年年底首演后,将通过市场化运作,让中华神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