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谷文昌》让共产党员形象深入人心 ——从湖北武汉到云南玉溪、宜良,三地8场,历时20余天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卓  2018年05月17日07:58

话剧《谷文昌》云南演出现场 杨龙 摄

“又见袅袅炊烟,又见群群飞雁,你播撒一路春风,只为百姓梦圆……”5月8日晚,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宜良会堂,随着主题曲《梦圆》的唱响,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本轮公益巡演圆满落幕。全体观众起立鼓掌,向演员深情致意;全体演职员也眼含热泪、百感交集。剧组从湖北武汉到云南玉溪、宜良,三地8场,历时20余天,观众的高度认可是对谷文昌精神的最好弘扬,也是对剧组辛勤付出的最大鼓励。

话剧《谷文昌》取材于“四有”干部楷模谷文昌的动人事迹,全剧以他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刻画出一位既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员形象。为了将主旋律题材与观赏性更好地融合,该剧编剧冯静跳出了往日榜样塑造的窠臼,告别了“高大全” “喊口号”的简单模式,呈现出党员干部谷文昌普通人的一面。

4月22日晚,《谷文昌》首先亮相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也拉开了国家话剧院“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序幕。演出当天,下起了大雨,但恶劣的天气并未影响观众观演的热情,剧场内座无虚席。为方便观看,校方还在舞台两侧安装了LED屏,双机位切换播放。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回场鞠躬谢幕,台下观演的1500多名师生全体起立,向成功塑造了谷文昌形象的主创人员致敬,热烈的掌声足足持续了两分钟。“这是一堂震撼人心的生动党课。”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表示,学校组织了在校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骨干代表来观看《谷文昌》,感谢国家话剧院带来了这么精彩的话剧作品。优秀文化作品能以特有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今后,学校将把教书育人和文化化人有机结合起来,用戏剧等高雅艺术潜移默化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陶冶师生的道德情操,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生动”和“感动”,是台下观众提及最多的观演感受。广大师生纷纷留言表示,话剧《谷文昌》生动演绎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模样,这部话剧让大家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很多观众表示,剧中谷文昌形象立体、鲜活,看完特别亲切,笑中带泪,没想到主旋律题材还可以这样幽默风趣、接地气。谷文昌妻子的扮演者刘晶晶在演出结束后表达了对观众的感激之情:“一部主旋律题材的话剧能受到学生观众这么热情的支持,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每一次熄灯换景时热烈的掌声都给了我们巨大的鼓励,我们能做的就是拿出最好的精神面貌来回报观众。”

在武汉的演出结束后,《谷文昌》剧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云南,并于5月3日至4日在玉溪市红塔区聂耳大剧院连演两场。玉溪市红塔区将此次观演作为全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次学习教育活动,1500余人先后观看了演出。玉溪市委常委、红塔区委书记张小良看过演出后感慨万千,他说:“谷文昌同志是一位‘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的县委书记’,更是我们共产党员学习的楷模。”

在玉溪的演出结束后,《谷文昌》剧组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云南省话剧院同仁赠送的花篮,他们特意从昆明驱车赶来观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谷文昌》让云南观众领略到了优秀话剧作品的艺术魅力,国家话剧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风貌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然而,在云南第二站宜良县的演出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当地演出条件有限,剧组在宜良会堂临时架起了灯架。由于舞台小,演员不适宜佩戴耳麦,剧组就立马进行全场收音。大幕拉开,灯光亮起,剧中福生伯的一句“先祭谷公,后拜祖宗”自带低音炮效果,震撼全场。“不愧是国家院团,都是实力派,连普通演员的脸上都有戏。”昆明市宜良县县长李绍俊在向全体观众介绍《谷文昌》这部剧时说,该剧是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在与全县四套班子成员及机关党员干部代表看完之后,他感慨地说:“之前我还担心话剧过于阳春白雪,我们小地方的人看不懂,没想到内容这么接地气,讲实话、演真事,好看!” 演出结束后,观众难掩内心的激动,纷纷表示“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官老爷”“把手洗干净,把腰杆挺直”“这样的谷文昌没有豪言壮语,用娓娓道来的方式把这样一个伟大的形象树立起来”“完全被剧情吸引,被演员的魅力征服,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好剧”。

在本轮巡演中,褚栓忠接棒辛柏青饰演谷文昌。在深入了解了谷文昌的生平事迹之后,褚栓忠的心中无比震撼,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把谷文昌的形象塑造好。从第一场的“用力过猛”到最后一场的“张弛有度”,褚栓忠坦言:“这全靠演出的实战历练。谷文昌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完美’的人物性格和人格魅力。他是一个农民出身的县委书记,人物性格丰满,有血有肉,有很多值得挖掘的点,每一场演出都有新的收获。”几场演出下来,道具用的信纸已经皱巴得不成样子,追求细节完美的褚栓忠就自己动手抄了一遍。“抄信的过程,也是一次再教育,谷文昌和夫人之间的革命爱情,他们胸怀天下、一心为公的精神,都深深感染着我,激励我不断努力塑造出一个完美的谷文昌。”褚栓忠说。

王楠钧是刚入职国家话剧院的年轻演员,在剧中他饰演了一名知识分子,由最初对谷文昌的不屑和不信任,转化为用实际行动支持谷文昌,为东山的建设贡献力量。他说:“话剧《谷文昌》是我在话剧舞台的处女作,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郭江喜、啜二勇等话剧界前辈展现出的执着、敬业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我会以各位老师为榜样,用谷文昌的事迹激励自己创作、学习,认真演好每一场戏。”

剧中福生伯的扮演者郭江喜说:“我们有义务把《谷文昌》这样的话剧精品带到基层,让谷文昌精神通过话剧的形式感召更多群众。”饰演盼好的小演员开心,今年刚满7岁,她自然又充满灵气的表演,毫不怯场,收获了满满的赞扬。“我喜欢演这部戏,长大也要像谷文昌爷爷一样,做个好人。”开心的话简单却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