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吧,陪我去寻光

来源:新浪博客 | 安梵呐  2018年05月16日10:52

我尤其地喜欢灯光。 

有时走在街道上,看到马路两边那各色各样的路灯,心情就会莫名的好。

路两边有光怪陆离的色彩相映着的小店,还有热热闹闹三两成群的行人,中间是缓慢行驶着的车辆,好不热闹。

那种热热闹闹的灯光,我尤其喜欢。

在我们小县城还不曾禁烟火的时候,每年都会有大型的烟花展,我往往会跟着人潮去河畔看烟花,我喜欢看一个个五颜六色的烟花升空旋转迸发再满天散开,喜欢看烟花落下时照亮的半面河滩,喜欢看那拥挤着的人山人海,以及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笑容。

后来禁了烟火,有了花灯。我还是会趁夜色去看花灯,看那五颜六色的灯是怎样构成了另一个神奇的世界,看那喜庆的颜色,看那喧闹的行人,和叫卖的小贩。

有时去一些城市游玩,我最喜欢的就是拍城市的夜景:被彩灯笼罩的大桥,有灯笼点缀的街道,有五光十色的音乐喷泉广场,还有闪着奇异灯光的长廊…… 变幻莫测的灯光,映着来往的人们,让我疯狂的迷恋着。 

只是回到老家的时候,有的只是晚上七点就没有人迹的街道,一片漆黑的马路,以及偶尔从远处传来几声的狗叫。

那种天一黑就没了光亮的日子,让我过得有些压抑。 好像看不到外面的世界,缩在了一个黑暗的角落里。 也许你看出来了,我更偏爱那繁华都市。 我喜欢灯光,不是仅仅喜欢灯光,我喜欢的,是热热闹闹的城市,喜欢的是那种彻夜彩灯高挂,整晚灯火通明的城市。 

最近不知怎么的,从很多地方有意或者无意听到的消息都是在劝我毕业后回到县城。 有时听到爸妈在劝姐姐从某大城市回来,我就忍不住替姐姐争辩,“回来干什么?在外面挺好的。”

我打心眼里不愿意回来,虽然也知道要留在一个比较前几线的城市里有多么不容易。 我大概一直是那种长辈口中最乖最听话的孩子,可我在现在的年龄,真的不愿意回到小城里。 我总觉得我还没好好看看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就要被局限着回到这个出生的小城里,找份大家眼里每月有固定工资退休了也不用愁的安稳工作,安稳的生活着,安稳的过着一辈子,直到老去死去。 这次,我想在我最能绝地反击的时候,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心无旁骛的为自己活一次。 我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时间和机会去闯去拼去试错,我想在自己还可以天不怕地不怕的时候,去做一些自己想做很久的事情。 也许有一天,我会明白原来爸妈说的那些我不喜欢听的话到头来都是对的,明白原来我曾经的想法太过于幼稚可笑,明白我该妥协然后去做一些该做的事情,不再任性不再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明白了肩上的重担也在迫使我去走一条安稳的路。 选择去找份合适的工作,听从家里的意见和相亲认识的合适对象结婚,安稳的过这一辈子。 但最起码在此刻,我清楚的明白,那些不是我想要的。 也许会处处碰壁,撞得头破血流,那又怎样? 我受不了没有任何灯光的地方,受不了周围被黑暗吞噬,我相信有光亮的地方就有希望,有希望的地方总能燃起斗志,总能照亮一些人的路让她去她想去的地方。 世界那么大,走吧,陪我去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