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只是因为那朵白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聿之  2018年05月16日08:30

景物,放在照片中,大多是相同的。在不同人的眼中,却不相同。甚至对同一个人,心境不同,也会不同。如果不能触动心灵,只不过是一山一木一砖一瓦的累积,只有经历变化,对景物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心中才会活了起来。

1990年春,我还在上学,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长城之游。夜里两点多钟就出发了,这是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窗外像一个巨大的黑幕,只有远处点点的灯光,才增加些空间感。车里车外是两个世界,同学们都很兴奋,汽车就像一支喜悦之箭,目的地和过程已经都不重要,无论射向哪里,都能给我们带来快乐。

天渐渐亮了,车到了北京的西郊山区,几处青瓦青砖的房,散落在路两旁的山坡上,靠近路一面用石头搭起的低矮的墙,算是围成院落了,院内几株还未长叶的树,直指天空。这一切从清晨抖动的汽车内看了,甚觉荒凉。让人一下子进入一个遥远的年代,我紧盯那油漆脱落的门窗,仿佛从里面走出一个挽着发髻,身穿长袍,留着长须的古人才算正常。我想,现在再去北京很难看见这样的景色了。

由于路上有些耽搁,到八达岭时已经八点多了。初见长城时的印象很模糊了,只记得当时很多人,我们从关口进入,看着这个由青砖垒成的建筑,砖比家里盖房的要大得多,看着很坚固,台阶或陡或缓,蜿蜒向上,被拥挤的人群覆盖。这就是长城了,心里有些失望,这就是从小在心中与天安门并列,我们为之骄傲的长城了。这时候我不禁想起韩东的诗《你见过大海》,反复的在心里念叨了几句。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无论是路上凄美荒凉的院落,还是人头攒动的长城,我们很快就会调节出一种心情来对待,那就是快乐。略一停留,我们开始向上攀登,或跑或停,或随人流而动,或在人丛中穿梭,到“不到长城非好汉”碑前留影,到烽火台前留影,到每个自认为不错的景物前留影。中午,我们拿出自带的干粮和啤酒,找一空地,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谈。这就是旅游,对年轻人来说,旅游地只是提供了一个释放的场所。

下午,回去像来时一样,匆匆的如一阵风。我找一宽阔处停下来,应该说,这是一次不错的旅游,玩的很高兴,但我心里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玩了这半日,还没好好看看长城,我想再看一眼。这时候,一片白云飘来,云影在山间徘徊,很清晰。这是我这个在平原长大孩子没看到过的。我的心胸一下子开阔了,白云就像在胸中飘荡。我眯起眼睛,长城蜿蜒曲折,向远处山峦延伸,或隐或现,像一条巨龙。我这时才体验到长城的雄伟壮阔,书中一切赞美之词,都不能描述我此时的感觉。我仿佛听到厮杀的声音;仿佛看到万马奔腾的草原民族挥舞着弯刀,在扬起的沙尘中滚滚而来;仿佛看到在中国的北方,从西到东的万里长城上,狼烟直上云霄;仿佛看到浑身是血的士兵在长城上下抵御外敌。而更多的时候是静静的,士兵抱枪仰望明月,一望就是两千年。

白云这样飘过,不是几年、几十年,也不是几千年,它不是为我,也不是为长城而飘过。然而,只是因为这片白云,让我与长城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