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汉字》巡展首次为青少年设计内容

来源:解放日报 | 许沁  2018年05月16日07:47

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5月15日,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打造的《汉字》巡展在上海儿童博物馆启动,这是该展首次为青少年专门设计展览内容,也是首次在一次巡展中覆盖学龄前到大学所有学段,让古籍里的文字走近每个人。

“舞动的汉字”主题课堂上,孩子们跟着老师感受“趣说汉字”,开启了一段“追本溯源、探秘汉字”的奇幻之旅。在甲骨文对对碰、双层甲骨文配配卡等小游戏中,学生感受汉字之美,体验拓印技术。主题活动还包括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甲骨考古挖掘和拓印、古诗词活字印刷、十二生肖手绘T恤等,向儿童提供生动的汉字文化体验,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展览持续至6月底,还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上海市珠峰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等学校巡展。今年,本市将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使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