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江南曲调”共唱“改革春风”

来源:解放日报 | 吴桐  2018年05月16日07:44

苏浙沪皖20支合唱团首次齐聚“上海之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计划下月成立,将打造“艺江南”文化品牌

上海市残疾人合唱团演唱《走进新时代》。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5月15日晚,20支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非职业合唱团1300位成员齐聚东方艺术中心,在93岁高龄指挥家曹鹏的指挥下,齐声唱响《在希望的田野上》,用热情的歌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也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合唱团首次齐聚“上海之春”的舞台,共同展示“江南文化”的魅力。

唱出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1982年,晓光作词、施光南谱曲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经面世便传唱全国,用歌声传递中国农村改革的新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声,可是30多年过去了,听到台上台下2000多人共同唱响这首歌,仍然令人动容。曹鹏说:“这首歌是改革开放初期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未来’ 三个段落朗朗上口,经久不衰,给人希望,作为开场曲目非常有意义。2000多人同唱经典,十分震撼。”

这场合唱音乐会还挑选了一系列贯穿改革开放40年进程、深受大众喜爱的代表性曲目,兼具时代性与传唱度。中国ShEO合唱团唱起《春天的故事》,上海市残疾人合唱团唱起《走进新时代》,上海广播电视台小荧星教师合唱团唱起《雨后彩虹》……大家用饱满的精神和嘹亮的歌声,唱出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

这场合唱音乐会上,除了有93岁的指挥家曹鹏,还有“90后”作曲家龚天鹏的身影。他特意来到现场,为上海市残疾人合唱团担任钢琴伴奏,演唱《走进新时代》。上海市残疾人合唱团曾多次获全国大奖,2015年曾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合唱团一起唱响《黄河大合唱》。

集中打造江南文化品牌

音乐会的第三个篇章名为“春风又绿江南岸”,苏浙沪皖四地音协联手,挑选出各省市最具代表性的民间合唱团,共同带来充满“江南文化”深厚积淀和人文底蕴的作品。南京艺术学院萌之声合唱团唱起《茉莉花》,温州市总工会合唱团唱起《采茶舞曲》,江南曲调魅力无限。

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带来的一曲《凤阳新歌》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这个合唱团的成员包括教师、机关干部和下岗工人等不同群体。能够来到上海,登上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让他们十分兴奋。凤阳民歌早就声名远扬,这一次,安徽省合唱协会主席徐俊松特别重新填词改编,有了这首《凤阳新歌》。徐俊松说:“安徽凤阳的小岗村是农村改革开放的起源地,新填的歌词主要反映改革开放后安徽农民新的生活新的气象。”

20支长三角三省一市合唱团,1300位表演者团结在一起,克服了排练时间紧张、上下场不便等诸多问题。他们一丝不苟、全情投入,充分展示了长三角地区民间合唱团的实力。在演出的结尾,台上台下2000多人在曹鹏的指挥下合唱《歌唱祖国》,全场热血沸腾。“音乐没有地域的界限,上海应该带头将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文化连接起来,集中打造江南文化品牌。”曹鹏说。

市文联党组书记尤存透露,市文联正联动长三角地区文联,计划下月成立“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打造“艺江南”文化品牌。“长三角一体化,文化应先行。我们希望能通过‘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推动三省一市艺术家的联动,提供高水平的‘江南文化’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