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梦之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5日10:01

《无梦之境》

作者:七堇年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020140381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我本想写的是,一个人害怕自己的影子,厌恶自己的足迹,于是奋力奔跑。影子始终不离身,跑得越快,足迹越多,他最终气绝身亡。他不知道,如果就在树荫下歇息,影子就消失了,足迹也就没了,真傻呢。

--七堇年

这是七堇年的第四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全新的突破力作。

全书围绕苏铁和他的朋友李吉、胡骄、宁蒙等少年的故事展开,讲述苏铁努力摆脱爱的负重,不断逐梦的心路历程。在友情、爱情的历练中,在与性格迥异的挚友的交往中,他逐渐化解人生的种种迷思,最终与自我、母亲以及这个世界达成和解。

本书将人物设置在未来时空,借以反思现代科技带给人类的光明与阴影、冷漠与温情。在炫酷的时代表象下,呈现对原生家庭与再生家庭、爱情与婚姻、人性善与恶等充满悖论的命题的哲性思索。

书中充满令人啼笑皆非的机锋,笔下处处写未来,实则映照现实,更折射当下人的窘境,发人深省。

作者简介

七堇年

青年作家,一九八六年十月生。

出版作品:

《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大地之灯》

《澜本嫁衣》《尘曲》《平生欢》《灯下尘》等。

曾获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

近年来,七堇年的写作不断趋于成熟,以风格独特的洗丽文笔著称,

作品多次荣登畅销书排行榜。

目 录

自序

空山问雪

序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尾声

前 言

自 序

空山问雪

“想象一本你想读的书,然后去写它。”这句话鼓励着我,挑战着这一次不同寻常的写作旅程。

我想要感谢一些无与伦比的前人智慧,从苏轼到乔治·奥威尔,从欧文·戈夫曼到米歇尔·福柯,从玛格丽特·米德(哪怕她对萨摩亚部落的描述已经颇受质疑)到《黑镜》这部剧……仅仅是抚摸过这些智慧的一缕皮毛,就足以让我高山仰止,质疑我再做任何努力的意义。

好在时不时的,总有一个声音对我说,世上虽已有了喜马拉雅,但乞力马扎罗的雪,依然是美丽的。

我本想写的是,一个人害怕自己的影子,厌恶自己的足迹,于是奋力奔跑。影子始终不离身,跑得越快,足迹越多,他最终气绝身亡。他不知道,如果就在树荫下歇息,影子就消失了,足迹也就没了,真傻呢。

可惜这样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那个叫庄子的哲学家就已经写过了。

写作,是一件空山问雪之事。

在一片白茫茫的孤独中,你的提问化为回声,反问着你。而答案,如果有的话,则被覆盖在白茫茫的深处,随着春天的到来,消融,或者发芽。

我不知道我是否很好地完成了它。每创造一个故事都是绘制一座迷宫,动态的,不断生长的迷宫,因此有时候我自己也会迷路。抵达出口的时候,故事也许已经发育至完全变样。好在就像我们出生不是为了死亡那样,我并不在乎出口在哪儿,何时找到,我留恋在迷宫中找寻出口的感觉,尽管那个过程丝毫谈不上愉悦。

但这不妨碍我坐下来,想起雪地中的自己。我搓着手,哈着气,在令人睁不开眼睛的光明中,想——如果早知道世界是这个样子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