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生代最硬核的科幻作家德里克·昆什肯新书全球首发

来源:科幻世界SFW(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5月15日06:29

德里克·昆什肯是谁?

德里克·昆什肯是加拿大新生代科幻作家中的代表人物,经常在《阿西莫夫》科幻杂志上发表作品。他涉猎广泛,科幻、奇幻、恐怖惊悚的类型小说都有尝试,但硬科幻作品尤其引人注意。他的科幻作品以理论扎实见长,在国内外都深受科幻迷的好评。

几年前,他的作品引起了科幻世界执行副主编、著名译者李克勤的注意,认为他是一位深具潜力的科幻作家。从2014年开始,《科幻世界·译文版》开始译介引进他的小说,如《洄游》《神祗窃贼》《刺之道》。其中,《洄游》由《头号玩家》的原著译者虞北冥翻译,而《神祇窃贼》的译者刘壮则是这么评价他的:“昆什肯总是能用刁钻的创意搭建出一个个诡异陌生的世界,作为译者,翻译他的故事简直是经受一场场折磨;而作为读者,阅读这些故事就仿佛在与作者展开畅快淋漓的脑力搏斗。”

虞北冥和刘壮都曾是科幻世界的编辑,从他们对昆什肯作品的译介与评价,足以看出科幻世界对于这位加拿大新生代科幻作家的喜爱与期望。

刘慈欣对昆什肯的评价

2017年,他在科幻世界的邀请下,参加了国际科幻大会,并和《三体》作者刘慈欣就“硬科幻的未来”进行了对谈。在对谈中,两人就硬科幻创作、科学和科幻的关系、技术对人类的影响、太空移民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刘慈欣非常欣赏昆什肯的小说《洄游》里的设定。他设想了一种生命形态,社会组成类似蜂群,但其结构并非碳基,他们可以在星际空间生存,沐浴脉冲星之光而生,以放射性同位素为食。一代又一代的生命在星际间洄游,以黑洞为质量加速场,用时间膨胀效应甩开天敌……

刘慈欣认为,人类对自身的认识是非常有限的,虽然科学技术有了长足进步,但是对人的身体几乎没有改进。而在未来,如果人类想要走出地球,在太空中开拓生存空间,就必须改进人的身体,比如把人类的身体和机器结合起来,这样可能会从文化、道德等方面对人类产生巨大的冲击,但是如果人类想要走出地球,就必须要走这一步。

关于硬核科幻《量子魔术师》

《量子魔术师》是德里克·昆什肯的首部长篇小说,故事讲述了在遥远的未来,经过基因改造的人类进化出了各种不同的分支,量子人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的量子化大脑可以进行最复杂的运算,在混沌中解析出模式和规律,勘破乱局,预见事物的演变前景。然而量子人主人公却将自己最珍贵的大脑用于最不堪的骗局,行骗宇宙,无往而不利。这一次,他将设下最复杂的骗局。失败意味着毁灭,成功则会引发一场星际战争——但同时,也会为量子人的下一步进化找到方向。

这部作品充分表现了这位作家一贯的风格:基于既有理论的奇特想象,展示出一幅阴森黯淡、甚至令人毛骨悚然的未来图景。

《量子魔术师》在美国亚马逊登上预售之后,立刻在Goodreads获得了四分好评。在Goodreads上,刘慈欣的《三体》(The Three-body Problem)评分是4.03,二者相差无几。得到了雨果奖和星云奖提名的韩裔科幻作家李允河评价道:“《量子魔术师》包含了精彩绝伦的骗局、奇妙无比的未来科技以及对人性的深思,阅读体验令人愉悦”。

加拿大著名的科幻编辑约翰·奥尼尔则认为《量子魔术师》作为德里克·昆什肯的首部长篇小说,备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亚马逊上还是预售,但为了参评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引进图书奖,科幻世界出版的《量子魔术师》抢在海外正式出版之前先于中国读者见面,是难得一见的国外新秀作品的全球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