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正式启动 聚焦创造与变革,弘扬中国文化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05月15日08:54

5月14日,“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组委会主办,由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宣传部、中传电视台、外国语学院等单位承办。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作平、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佐文等出席发布会。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兼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主持。

“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发起并联合国内外知名文化产业高校共同设立的中国年度文化产业奖项,旨在鼓励与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中国文化产业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自2016年设立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始终坚持“独立、权威、公正、关怀”的学术态度和敏锐的时代洞察力,创新学术传播方式,采用全网直播方式实现全民参与、共享互动,汇聚文化产业各界资源、搭建政产学研协作平台,努力打造成国内外瞩目的文化产业现象级活动,产生“中国文化产业的奥斯卡”式的推动力。

“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新闻发布会现场

多所高校联袂,彰显学术权威

“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由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艺术大学、香港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英国伦敦皇家霍洛威学院等海内外多所高校的文化产业研究单位共同主办,本届学院奖将通过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进行图片、文字、视频全程报道。

陈作平在讲话中表示,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已经举办两年的“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是文化产业领域颇具分量的奖项,体现了高校在文化产业产学研一体化领域的思考和担当。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宣传部将大力支持此次学术盛会的顺利举办。

六大奖项设置,聚焦行业亮点

学院奖总协调人、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综合行政办公室主任刘京晶介绍了2018年“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年度奖项的内容、评审机制和亮点。今年学院奖将重磅发布中国文化产业六大奖项,内容涵盖城市、企业(含园区)、人物、产品等多维度奖项,包括:未来文化城市、文化创新企业、文化创新人物、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数字创意产品、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六大奖项的设立既体现了当下中国文化产业的特色和发展趋势,也是对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照。今年学院奖奖项评审组将由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文化企业负责人和资深媒体人组成,并将首次引入国际专业评审参与。部分奖项将采用专家评审与大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院奖官方网站和合作媒体向大众发布,最大限度地综合体现专业意见和大众喜好。

学院奖总策划人范周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总结了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四大亮点:

一是延续顶尖智库联合主办的学院奖特色。由18所国内知名学府的顶尖文化产业研究单位主办,同时吸纳了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外知名院校的文化产业领域学者,进一步丰富学术智囊团队,凸显学院奖的学术思考和独立性。

二是立足新时代,提升奖项权威性。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2018年,文化、旅游、科技、网络等融合趋势更为凸显,文化产业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亮点,这些都通过六大奖项的设置和评选标准得以体现,并将通过业界翘楚、知名学者和媒体人的共同参与,确保奖项评选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是提升国际元素和国际视野。学院奖将继续加强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的国际平台,向国际传达中国声音,并将通过增加国际文化产业领域知名学者参与评审,引入国际视野和行业思考。

四是搭建融媒体矩阵,打造全方位传播效果。学院奖将邀请国内外百余家电视台、纸媒、网络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吸引线上、线下受众共度参与。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直播平台向大众全程报道和直播学院奖各项活动,全面、立体化展现文化领域的城市、企业和个人典范。

范周表示,“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聚焦“创造力•变革力•影响力”,将继续彰显“中国视角、国际格局、学术立场、立体传播、平台协同”的特点,通过“权威、公正、严谨”的国际评选机制推出一批文化产业典范,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弘扬中国文化力量、塑造世界文化产业格局的国际文化产业权威奖项。

发布会上,多家媒体记者提问

据悉,学院奖官网(http://www.caaci.org.cn)将于6月上旬正式上线,并启动六大奖项报名程序,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初评、复评,评选出各奖项提名奖,并从中产生最后金奖。10月下旬将举行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系列主题活动,并于学院奖盛典现场公布并颁发金奖。

发布会嘉宾合影


附: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活动流程:

6月-7月 报名

8月 入围初评

9月 提名复评

10月 提名奖公示

10月17日-18日 主题论坛暨提名奖颁奖典礼

10月20日 金奖颁奖盛典(中国•北京)

11月2日-5日 海峡两岸文博会获奖企业主题展(中国•厦门)

联系方式:

刘女士 18611097677

张女士 15810798361

邮箱:caaci2016@163.com

“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二维码,欢迎扫码关注,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