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禅学与文人画的联系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18年05月14日07:35

文人画发端于宋,在元代形成自身独特的面貌,画风影响延至明清。欲探究文人画异军突起的原因,必然绕不开禅学。如果缺少了禅学对士夫文人精神世界的渗透,那么文人画的崛起是无法想象的。而禅学作为一种关于觉悟的思想,对宋元文人画的影响不在于技,而在于道,更进一步讲是在于对欲望表达方式的改变。禅学对于宋元文人画的思想关联可表述为,在绘画表达中从“欲”到“无欲”的转变,这即是文人画所提倡的“平淡天真”之意。此外,尽管文人画中的“隐逸”气质并不能完全归结于禅学的影响,但却又常被视为禅学内观心学作用于绘画后的消极后果。当文人画基于特殊时代所表现出来的“平淡”,成为后人眼中的“逸”之审美品格时,“平淡”原本所包含的深刻的生命体验,也蜕变为一种可供摹仿的风格图式,从而失去了其根植于内心的动人力量。

(江澜:《论禅学与宋元文人画的思想关联》,原载于《文艺研究》2017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