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中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4日09:40

《云中人》

作者:路内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020132157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路内首部悬疑推理小说,追问成长路上的谜题

永不停歇的夜雨,无迹可寻的跟踪,仓皇出逃的挣扎,一场青春的惩罚

我们的怅惘,和时代,相互叠印

内容简介

这是路内一部带有推理色彩的校园悬疑小说,一个工学院学计算机的专科生夏小凡,在九十年代末的时代节点上,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迷惘。小说从他的同乡好友小白失踪开始,夏小凡在追查小白的下落中,同时也经历着整个社会转型期的混乱无序和不可抑制的激进和繁荣,一如他们那没有前途的未来和始终荷尔蒙爆棚的颓废青春。小说写出了宿舍室友在毕业中的挣扎突围,也写出了学校周边咖啡店,网吧的更迭,以及旧居民楼的拆迁。在这些延宕的情节和人物中,贯穿始终的是一起又一起忽然而至的敲头案,学校里死了两个女生,而夏小凡自己也在暗夜里遭到跟踪,并遽然遭遇被害的女尸……,所有这些乱入麻的头绪,始终和小说中的社会和人物纠缠着,有条不紊地在小说中次第展开。小说越到后面越恐怖和荒诞,但也越到后面,我们也惊心地觉察到这其间的真实。这是这部小说另一个层面上的悬疑和惊悚。

作者简介

1973年生,现居上海,著有小说《少年巴比伦》《花街往事》《慈悲》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奖年度小说家、春风图书奖年度白金作家、《GQ》中文版年度作家、《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人物等奖项。

媒体评论

路内的小说是一代人的精神镜像。他笔下的青春,不仅是年华,也是灿烂的心事,不仅常常受伤,也饱含生命的觉悟。

——第14届华语传媒大奖授奖辞

路内明了自己是在写一些恒久动人的东西,它们和泪水有关,但他并不会直接去书写泪水,而是侧身去描摹那些被泪水烧灼过的青草和花朵。

——评论家 张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