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贴地飞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4日07:44

《贴地飞行》

作者:姚鄂梅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1月

ISBN:9787530217276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贴地飞行》集中讲述了农村年轻人为生活所迫进城打工的酸甜苦辣、爱恨情仇,他们细小的希望以及无名的失望。

主人公杨粒是一个农村青年,因生活所迫离开乡村教师的岗位进入大城市,成为外卖送餐员。他聪明、漂亮,而且要强、上进,希望通过个人奋斗过上体面生活。与此同时,他的婚姻是不牢固的,比他早几年进城打工的岳父和妻子是他得以在城市停靠的驿站,杨粒对于他们既依赖,又不满。他还在无意中希望通过两性关系靠情人上位,进而改变处境。简言之,他的身上既有骆驼祥子的吃苦耐劳,又有《红与黑》中于连式的投机取巧。从送餐员到导游,从废品堆里的生活到结识动物园女园长,这部小说吸引读者持续阅读的动力是主人公到底有没有改变命运,他的生活结局有没有变好。

小说围绕杨粒写了农村务工人员的人物群像和城市化的现状。这些外来人试图在城市里起飞,挣扎与希冀并存,过程或许艰难,但飞行从未止息。

作者简介

姚鄂梅,女,汉族,1968年12月出生,中国作协会员,目前为上海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

1999年开始文学创作,迄今为止已在《收获》《人民文学》等刊物发表作品一百余万字,出版过长篇小说《像天一样高》《白话雾落》《真相》《一面是金,一面是铜》《西门坡》《1958·陈情书》,小说集《摘豆记》《傍晚的尖叫》。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日、韩文等。

中篇小说《穿铠甲的人》、短篇小说《黑眼睛》《狡猾的父亲》分别列入当年度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中篇小说《你们》、短篇小说《秘密通道》《狡猾的父亲》获《人民文学》奖。中篇小说《妇女节的秘密》获《中篇小说选刊》YOUXIU作品奖。中篇小说《一只蚂蚁的现实》获《上海文学》YOUXIU小说奖。短篇小说《心理ZHILIAO师》获《长江文艺》YOUXIU短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