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开展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科普作协 |   2018年05月14日16:05

关于开展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

为激发海淀区中小学生科普科幻创作兴趣,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水平。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支持下,由海淀区科协和海淀区教委联合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创作研究基地和清大紫育(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活动,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2018年5月14日-6月10日

作品评审:2018年6月12日-6月20日

作品展览:2018年6月23日

二、活动对象

北京市海淀区为主的在校中小学生(但不限海淀区)

三、活动内容

活动包括作品征集、评审、展览三个环节。

四、作品内容及要求

(一)作品内容包含科幻绘画、科幻小说、科幻童话等。参与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创作。用一幅画、一篇小说或者一个童话故事来展现自己对科普科幻创作的理解与热爱,表达自己心中所想。

(二)必须为参与者原创个人作品。即由作者本人独立完成创作,作品内容不得套改、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选资格。

(三)科幻绘画作品要求以单幅作品展现。画幅规格为54 cm×38 cm(4开)(油画作品应自备画框)。作品艺术形式:包括油画、国画、水彩画、钢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版画、粘贴画等绘画技巧、风格及使用不同材料表现(但不包括非画类的其它美术品与工艺品)。

(四)科幻小说及童话字数在500—10000字之间。

(五)具体要求

1.参赛者要立足现代科技发展前言,放眼未来,可以从科学发展的各个领域展开幻想,富有创意;作品思想要健康、积极向上,不接收版权不清,有抄袭嫌疑,主题明显偏离科普科幻意识、科学常识,以及内容明显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表达内容消极的作品。

2.所有参与作品需要认真填写报名表,便于颁奖等后续工作。

五、作品申报

1.绘画作品原件送至指定地址,作品电子版和报名表发送到指定邮箱。邮件名称统一为“作品名称-绘画-参赛(个人姓名)”。

2. 小说及童话电子版作品和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即可。邮件名称统一为“作品名称-作文-参赛(个人姓名)”。

3. 每名参与者只允许申报一项作品。绘画作品原件概不退回,请自行拍照留底。

4.作品提交方式:

邮箱①:qsnkpkh@163.com

邮箱②:wywang19711109@sina.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路6号海淀区科协东111室

六、奖项设置

活动设立一、二、三等奖。视参赛情况和作品总体质量,酌情设优秀奖若干。所有奖项均颁发证书。

科幻绘画优秀作品将被推荐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科幻小说类特别突出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青少年优秀作品奖”“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等活动,还有机会参加颁奖典礼与王晋康、刘慈欣、韩松、杨鹏、超侠等科幻名家面对面交流。获奖作品将被推荐到《知识就是力量》《科普创作》《科普时报》《科学大观园》《科幻世界》等相关期刊杂志发表,或在中国作家网、中国科普作家网、科普中国、新浪、腾讯等网络媒体转载,最后从获奖作品中遴选部分将在科学普及出版社结集出版。

七、作品展览

主办方将在6月23日举办优秀作品展览会,获奖作者将被邀请到现场参加颁奖典礼,届时各位科幻名家将出席展览会为获奖作者颁奖。小作者们有机会获得名家的亲笔签名以及自由交流学习的机会。

八、联系方式

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 许瑞丽 88843027 13301352639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王卫英13581528451/18518705018

附件:报名表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