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柯:影视音乐是一种不用语言的台词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嘉  董雅倩  2018年05月14日13:06

在内地,就算是你没听过“小柯”的名字,也一定听过他的歌:《因为爱情》《等你爱我》《北京欢迎你》等等,传唱度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尤其是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几首主题曲,无论何时何地听到,人们都会秒回自己的青春岁月,无限往事涌上心头。

中年的小柯已有白发,但是这些岁月的痕迹让小柯更显沉静有趣,他有时会像个段子手一样说些幽默之语,逗得全场一片笑声,有时又诚意满满地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小姑娘要好好练钢琴,而说起他热爱的音乐以及影视音乐创作,则是热情中又透着无奈,彷徨之中又有坚守。

小柯是集作词、作曲、演唱三位一体的全能型音乐人,他曾多次获得流行音乐界最佳作曲、最佳制作人等各大音乐奖项,还曾担任过林忆莲、陈奕迅、辛晓琪等多位歌手的音乐制作人。而在影视音乐方面,小柯也是产量丰富,《将爱情进行到底》《北京爱情故事》《滚蛋吧!肿瘤君》《大兵小将》等等,小柯无疑是内地音乐的一块“金字招牌”。

3月24日,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主办的“影·享”电影艺术沙龙邀请到小柯畅谈“音乐创作的A面和B面”,“青睐·艺术愿线”的部分读者也受邀来到现场,欣赏了电影《大兵小将》,小柯为这部电影谱写了片尾曲《油菜花》。映后,小柯也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畅谈自己的乐与路。

好的影视音乐好听却又让你没记住

小柯的讲述就从成龙演唱的这首《油菜花》 说起。电影讲述了公元前227年,卫国军队在凤凰山遭遇梁军伏击,血战之后唯有受重伤的卫国大将军和装死的梁国士兵二人存活。将军有着统一诸国的宏图壮志,而小兵只想过自己的太平日子,两人因理念不同在逃亡路上发生了一系列趣事。电影是部动作喜剧片,但是又透着家国情怀。小柯透露说,这首歌的曲子是按照成龙的嗓音和戏中的情节谱写的,片中有大量油菜花的场景,当成龙唱起这首歌时,观众会被家国情怀所感动。

在小柯看来,好的音乐是穿越时空的,而优秀的影视音乐则具备两点:首先,好听,在电影中帮助影片推动观众的情绪;其次,没记住,观众在观影时虽然会觉得好听,但又可能不会意识到音乐的存在,观影回来后却想去网上搜索,再听依然觉得好听。

好的影视音乐到底在电影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小柯以他喜欢的《辛德勒的名单》为大家举例:“比如说片中的一个情节,一些女人被扒光了放在毒气室,这时的音乐一直是很悲惨的,是挣扎的,扭曲的,让我们认为龙头里放出来的应该是毒气,因为音乐所表达的情绪指引着我们往那个方向想,音乐一直是站在影片中这些妇女的角度,去引领我们讲述即将发生的灾难,或者是死亡。我们听到的音乐就是这样的,引领我们以为龙头里放出来的应该是毒气。但到最后突然放出来的是水,我们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影片中的人物也在喜悦之中。所以说电影音乐是一种不用语言的台词,它在讲述用语言无法讲述的东西,这可能才是好的电影音乐所起到的作用。”

好的影视音乐人要帮助导演完成作品

因为常常被观众“忽略”,也因此影视音乐在电影中貌似不那么重要,可是在小柯看来,好的影视音乐作者应该和导演一样,对剧本有着极深刻的理解,才能去完成一个好的影视音乐创作,甚至是拥有导演之外更好的思路,帮助导演去完成这个作品。

2015年,小柯为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创作片尾曲《对不起》。这部电影根据同名漫画改编,讲述的是身患癌症的熊顿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依然笑对人生的故事。影片导演是80后韩延,韩延开始希望小柯写一首励志歌曲,想让大家像熊顿一样去生活。小柯说:“但是看完影片后,我说励志用在这里不太合适,主人公已经表达了一种乐观、励志的态度,影视音乐没必要再表达这种励志,因为我们现在社会上有太多的励志鸡汤,连摇滚都开始励志了。如果继续用影视音乐表达励志的话,人们会忽略了主人公的励志人生状态。我们不要以一种旁观者的角度去表达,而是要以第一人称去诉说。这首歌应该是死者对生者唱的歌,而不是生者对死者唱的歌。我们去怀念一个人,去赞美一个人,这都是旁观者的角度。所以真正感人的是第一人称的表述,最后我那首歌写的是《对不起》。完全是以熊顿的角度去讲,它是一种逝去的人对在世的人的一种态度。写完这歌之后,我觉得不太吉利,不好意思去找别人唱,我想我写的歌就由我自己来唱吧。而且男生唱有一种出离感,站在了旁观者的角度去唱死者的内心世界,结果这首歌刚一放,整个屋子的人都石化了。”

小柯曾为央视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创作主题音乐,这也是小柯首次为纪录片作曲,创作过程也令其印象深刻。小柯说这部纪录片写的是中国人如何勤劳地和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人做生意,“我看到样片之后,看到的不是励志,我突然想起了电影《摩登时代》,所以我并不觉得音乐应该是赞颂,体现一种恢弘的感觉,应该是在机械的生活中有一丝辛酸才对。所以这个音乐我用了两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一架钢琴。”

让小柯一举成名的是那部经典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小柯说自己为这部剧创作音乐时27岁,导演张一白岁数也不大,“包括演员李亚鹏、徐静蕾,我们都是大学刚毕业闯事业,开始团结做事的时候,在写的时候没有考虑过多,就是写了我们当时的人生。没想到播出之后,这个片子和音乐都火了。这之后我们那帮人没几年都还会见一次。每次聚会最后一首歌唱的都是:‘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大家都以为20年会很久,没想到忽悠一下就过去十几年,所以2012年张一白重新翻拍了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那时还没有看合成样片,开始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当我看到一个情节点,是李亚鹏送徐静蕾回家,要翻一道铁栅栏门,十几年前的电视剧是李亚鹏身手矫健一下就翻了过去,但是徐静蕾翻不过去,于是李亚鹏很帅地托了徐静蕾一把。十几年后在《将爱》这部电影里,同样是一个铁栅栏,徐静蕾身手很敏捷,一下就翻了过去,而李亚鹏却翻不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流转,每个人都在改变为不同的角色,有可能有的人变得更好,有的人变得不好。这个点触动了我,于是就有了第一句歌词:‘给你一张过去的CD,去看看那时我们的爱情。’”

现在的电影像赌局 缺少真情实感 所以只写主题歌不再配乐

在小柯看来,创作影视音乐,音乐人首先要和导演有一样的审美情怀,“起码你们完成了一个共同的故事。现在好多导演和影视音乐的创作者,他们心里想的故事是不一样的,这让我感觉特别奇怪。”

最近五六年,小柯不再给电影配乐,只写主题歌,他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认为目前的电影更像是一个赌局,“我刚才上场之前接到了一个来自广东的电话,她是从网上查到我的消息,她说她老公因为赌博把家里输得很惨,她想通过我这样的人把这个消息传播出去:赌博是一件危害很大的事情,会导致家破人亡。”

在小柯看来,现在的中国电影更像是一场赌博,“电影毕竟是一个表达艺术的途径,创作这种东西是你心里有话要讲,你要表达的是一种真挚的感情,不能说瞎话。为什么很多人愿意说瞎话呢?因为瞎话能赚钱。这也是我这两年看到的一个现象。问一个导演‘你为什么要拍这电影?’回答说,‘因为这个电影改编自很畅销的网络小说,我也不知道这个小说好不好,只是很多人在看。’这个小说里不是你这个导演要去阐述的一种思想,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你对未来的看法,你对过去的看法,这些他们都不考虑,只是因为这个小说很值钱。所以,就把电影完全变成了一场赌博,最后有人发财,更多的是因此而倾家荡产,所以我劝大家不要赌博。”

小柯坦陈,面对大量的赌博式电影项目,他不愿意把时间放在这上面。而且以赌博心态拍的电影也拍不好,“每个人都没有真情实感,皮笑肉不笑,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僵尸电影。那么多的僵尸电影出现的时候,我们就比哪个僵尸长得好看,这是另外一种玩儿法。我的态度就是不和你们玩儿。”

现在,小柯在798开了自己的剧场,演音乐剧,虽然与影视音乐渐渐拉开距离,而从内心来说,小柯说希望遇到好导演,真正拍电影是为表达内心,希望与这样的作品再合作:“影视音乐应该是大有可为的、茁壮成长的领域,但一定是伴随着好电影、好演员、好市场来成长的,伴随着真心而成长的,并非在当下的赌博色彩、金钱色彩浓重的环境中成长。”

商业是水 艺术是船

小柯认为,社会对音乐的需求还是挺大的,机会也很多,但是,不要认为唯一的理想就是“唱歌都想当歌星,演戏都想当大腕儿”,小柯认为,这个行业里更需要一种人才的支撑,所以音乐教育很重要。

可是小柯并不支持刚刚从艺术高校毕业的学生去担任老师,“教师是一个很重要的职业。我原来就是首师大音乐系毕业的。我在学校教了三年书,但后来我就教不下去了。每当学生们看着我的时候,我往往都不敢回答他们的问题,我生怕自己回答错了,生怕我说错一句话影响他们的一生。其实教书可以赚很多钱,但我就是害怕自己影响了孩子。我当时20出头,我的价值观还没有得到正确的树立,我有什么资格去教书呢!所以我不建议刚毕业的学生去教书,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靠近梦想要走很多很多步,每一步都得踏踏实实地去走,找一条能满足自己需求的、适合自己的路再去实现梦想。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天上掉不下馅儿饼。”

至于艺术和商业的关系,小柯认为二者不是对立的,好的艺术品一定具有它的商业价值。“商业是水艺术是船,商业会载着艺术这艘船驶向远方。时代是在不停地翻转进步的,人的意识也在不停地翻新,表达方式也在翻新,所以首先我们应该先判断自己的作品是不是真的好。机会没有大家想得那么枯竭。举这么个例子吧!我是老板,当我发现一个能让我赚钱的人才的时候,我为什么要拒绝?所以他拒绝你的理由,还是你不能够满足他的需求。特别是搞音乐这个行业你要洞察现在人们的内心思想,然后通过创作,引起他的共鸣,这才是你需要做的事情。这才是我们认为蛮好的作品最起码的一个公式。而不是简单的技术上的‘蛮好’,我特别害怕人们用技术来表达‘蛮好’,比如说音色、手法、节奏,这些东西都不重要。关键还是你所传递的情绪是不是能打动人。”

小柯表示,现在这个时代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首好歌如果真的蛮好的话,找到定位的人群是很容易火起来的。“在网络时代,很多社交网络,社群营销都可以想办法,不是非要通过某一个平台。就比如说通往山顶的路,没有路了,你可以去开辟一条路,不要非得选一个非常狭窄的死路。我觉得年轻还是应该多思考,自己去开创一条路。”

问及如何保持创作灵感,小柯的答案是运动健身。“以前我写东西,年轻的时候熬到很晚都没关系,现在不行了。熬夜就总觉得身体透支了,健身是保证身体状况的,身体状态好了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灵感。”而对于孩子不喜欢弹钢琴,怎么能让她喜欢?小柯给出的答案十分坦率:“就得逼着她练。”小柯表示弹钢琴非常能培养女孩子的气质,而且这会是她一生的伙伴,所以还是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