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对话”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2018年05月14日07:22

由梅兰芳纪念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承办的“兰芳雅集”之《琴芳梅兰》演出5月6日在梅兰芳纪念馆上演。《琴芳梅兰》是一部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琴歌艺术音乐会。演出由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总策划,古琴名家杨青领衔,携手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用古琴演绎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经典唱段。演出旨在探索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艺术,为观众带来一场形式质朴而内涵丰富的视听盛宴。

《琴芳梅兰》以梅兰芳经典京剧唱段为蓝本,选取《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太真外传》三出剧目的五段经典唱腔及曲牌,经过重新编曲,以演奏、演唱及文化讲述的形式加以呈现。余韵悠远的古琴演奏,配合原汁原味的梅派唱腔,以笛、箫等雅乐相辅,通过琴、歌相合的方式,实现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的对话。此次演出作为由梅兰芳纪念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承办的“兰芳雅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的音乐会演出方式不同,在每个演出段落间加入了交流时间,在香艺、茶艺的贯穿下,观众不必等到演出结束便可畅谈所感,相互交流。据介绍,首演版《琴芳梅兰》仅演出了部分曲目,不久后将有书籍及音像制品出版,收录更多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