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苍穹与大地——陈芳桂艺术展” 以独特笔墨展军旅画家的使命与情怀

来源:文艺报 | 美 文  2018年05月14日07:13

5月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中国画学会、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共同主办的“苍穹与大地——陈芳桂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陈芳桂艺名陈锰,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专职画家。作为军旅画家,陈芳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笔下的人物画卷、山水图式以及写生小品,以独特的笔墨语言与生动的气韵充满着对祖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洋溢着对中华河山的诗意表达,凝聚着一代军旅画家的使命精神和艺术情怀,展现出艺术家对传统书画的承传与拓展。陈芳桂的水墨作品格局宏大、立意高远,厚重苍深、气势磅礴,用笔劲力、施墨浑郁,其作品或幽深雄浑,或清丽秀美,或厚重爽利,或轻盈空灵,可谓逸笔草草,墨色飞动。浓淡干湿焦相间的笔墨焕发出雄强的气韵与瑰丽的美感,阴阳向背、错落有致的皴法之中迸发出有机的水墨结构与块面空间,进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后水墨”与“新写意”当代风貌,开创出一个有别于古人、有异于今人的个性笔墨图式,从而卓然自成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