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作家居住地·武夷山”首场名家讲堂举办 聚焦“文学与当代生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4日10:09

“十月作家居住地·武夷山”首场名家讲堂开讲

5月11日,“十月作家居住地·武夷山”首场名家讲堂在福建省悦·武夷茶生活美学酒店举办。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十月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悦·武夷茶生活美学酒店共同举办。

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晓明,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围绕“文学与当代生活”话题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与交流,并与现场文学爱好者共论文学思潮。来自武夷山当地各高校的学生,青年作家以及各界文学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围绕“文学与当代生活”的关系,陈晓明和张柠着重讨论了当代生活区别于传统生活的主要特征、当代生活经验与文学审美经验的关系,以及文学如何表达时代生活与时代精神等话题。二位学者结合他们各自对当代生活和文学的理解,为文学爱好者更好地理解中国当代文学提供了有益建议。

评论家陈晓明与张柠合影

据了解,为了探索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新方式、新途径,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十月文学院于2015年创立了“十月作家居住地”这一融作家交流、版权交易、图书展示为一体的平台。目前,“十月作家居住地”已经在海内外建立了六所,分别是中国的北京、四川李庄、西藏拉萨以及三座海外城市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英国的爱丁堡和捷克的布拉格,已有吴雨初、马原、韩少功、余华、叶广岑、刘庆邦、徐则臣、文珍等作家通过这一平台入驻居住地,开展文学采风与交流活动。“十月作家居住地·武夷山”于2017年12月28日在在武夷山悦·武夷茶生活美学酒店揭牌,是第七处“十月作家居住地”,陈晓明作为该居住地首批入驻作家,将于5月9日至5月13日期间,与当地文学爱好者进行广泛的文学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