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规划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8年05月14日07:27

5月10日,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规划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河北作协党组书记王凤、陕西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广东作协创研部主任谢石南、宁夏作协副主席李进祥等在会上先后发言。中国作协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区市作协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根据中宣部印发的《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年)》,中国作协制订了《〈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加强对该工程的统筹指导,中国作协成立了工程领导小组,组长为李敬泽,副组长为阎晶明、吴义勤,小组成员由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工程办公室设在中国作协创研部。

李敬泽向大家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文学创作和文学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文学创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此,中国作协实施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旨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铸就新时代的文学高峰。具体来说,要重点抓好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创作,充分发挥文学创作规划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广大作家特别是中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反映中国革命历史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城乡建设新变化、致富奔小康新故事、人民群众新风貌的作品,力争在现代经济题材、乡村振兴题材、脱贫攻坚题材、生态文明建设题材、全面建设小康题材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在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取得新成绩。到2021年推出8至10部有分量、有影响,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具有较高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作品。同时,根据报告文学、中短篇小说、诗歌、网络文学等门类的基本特点,科学谋划、合理安排重点作品、重点项目,推出一批反映时代风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在谈到工程的具体实施过程时,李敬泽表示,各地作协要把出作品这一中心任务同《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年)》对表,充分发挥作协各部门和各相关业务单位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的作用,充分调动文学生产和传播各个环节的积极性,加强统筹协调,层层落实责任。自2018年起,每年4至5月征集报送优秀项目,工程办公室将对报送项目进行整理形成备选项目名录,中国作协书记处将聘请专家组成工程咨询委员会,最终遴选出符合要求的10部长篇小说、5部其他门类选题和作品列为本年度工程重点规划项目。工程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对原有和新增项目进行调整,定期撤销、新增、更新规划项目。对于入选项目,中国作协和报送单位将跟踪项目进度和创作动态,提供深入生活、创作指导、研讨宣传等方面的支持协助,以多种方式帮助作家提高作品的思想和艺术水准。为确保工程取得实效,在具体实施中要把重大题材和重点作品结合起来,把主动规划和积极介入结合起来,把创作与文学生产的各个环节结合起来,把充分尊重作家的主体创造性和提高文学创作的组织化水平和服务水平结合起来,坚持把作品质量放在首位,真正遴选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抒写时代和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

五位与会者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本地区近年来实施文学创作规划的情况。大家谈到,在文学创作的规划中,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与此同时,结合重要文化文学艺术现象推进重大题材创作,革命历史题材和红色题材也成为关注和创作的重点领域。作家协会为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重大题材和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比如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梳理本地区的重点选题和项目,对作家创作实力进行科学综合的考量,组织名家给予专业指导,在深入生活、作品研讨和宣传等方面进行扶持等。实践证明,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从事相关题材创作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为精品力作的诞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土壤。未来,各地作协将按照新的要求引导广大作家投入创作,努力推动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