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华语微型小说年度系列评选公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4日16:21

微型小说(小小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崛起到如今,一晃三十多年了,文体日益成熟,已成了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学体裁,为了推出名作,推出作家,为给这个文体再加把油,有效促进微型小说在华文文坛的发展与繁荣,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微型小说选刊》、天津《微型小说月报》杂志社、中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基地等从2018年起联合评选年度微型小说奖項,包括微型小说十佳新闻事件、十佳人物、十佳作品、十佳新人等8个奖项,并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进入申报阶段,各地微型小说学会、小小说学会、刊物、报纸、作家个人均可申报,从公布即日起就开始接受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第二年元月初评,2月份终评,5月底前颁奖。一年一评,力争做到公正、公平、权威,有公信力,有史料性。

一、征集评选内容:

1、年度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十大重要事件:

指在2018年内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华文微型小说文坛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新闻。请说明推荐理由。 请发至ndpx01@126.com

信箱。

2、年度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十大优秀作家:

主要标准为当年创作、发表的微型小说作品,出版的微型小说集子,主编的微型小说集子,被翻译、推介的微型小说作品,与获得奖项、荣誉,以及为微型小说作的贡献。可推荐他人,也可自报,但要说明推荐与自荐理由。请发至ndpx02@126.com信箱。

3、年度微型小说十佳优秀作品:

由初评委根据申报作品筛选后,再由终评委投票打分,评出名次。评判的标准主要考量参评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传播性等。必须是2018年度内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正规报刊上首次发表的微型小说作品。每人最多申报2篇,1800字以下的均可申报,包括闪小说。申报的作品务必注明发表国家、报刊与日期。请发至ndpx03@126.com信箱。

4、年度微型小说排行榜(100篇):

由初评委根据申报作品筛选后,再由终评委投票打分,评出名次。评判的标准主要考量参评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传播性等。必须是2018年度内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正规报刊上首次发表的微型小说作品。每人最多申报2篇,1800字以下的均可申报,包括闪小说。申报的作品务必注明发表国家、报刊与日期。请发至ndpx03@126.com信箱。

5、年度优秀微型小说集(包括个人作品集与主编的集子)(2--3名)

必须是2018年度内在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微型小说集子,凡公费出版,有稿酬,有正规的出版合同的,请复印一份寄来。评委将根据集子作品艺术质量,思想性,封面设计、发行量,读者反响、专家评介等综合考量。电子版发:ndpx04@126.com信箱。书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5——11号,创业公社B1--E08--寓乐湾。注明参赛评比。

6、年度微型小说十佳新锐作家:

年度微型小说新锐作家可推荐,亦可自荐,推举在2018年度内在微型小说创作上初露锋芒,大有潜力的新人(不受年龄限制)。推荐或自荐时请说明理由。材料发至ndpx04@126.com信箱。

7、年度微型小说理论与评论奖:

年度微型小说理论与评论奖,2—5名,可推荐,亦可自荐。评选在2018年度发表的微型小说理论文章与评论文章,以及毕业论文,出版微型小说理论或评论集子的则优先考虑。推荐或自荐时请说明理由。材料发至ndpx05@126.com信箱。

8、微型小说改编为微电影奖;

微型小说改编为微电影奖,1—3名。凡用微型小说、小小说改编为微电影的,在2018年度内拍摄的,片长在20分钟内的微电影,均可参加评选。要送交碟片。并要注明原创微型小说作家名字,无版权纠纷。材料发至ndpx05@126.com信箱。

 

二、奖项设置:

1、年度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十大重要事件(媒体公示);

2、年度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十大优秀作家(颁发获奖证书):

3、年度微型小说十佳优秀作品(颁发获奖证书):

4、年度微型小说排行榜(100篇),争取出版一本集子:

5、年度优秀微型小说集,包括个人作品集与主编的集子,各1—3名。(颁发获奖证书);

6、年度微型小说十佳新锐作家(颁发获奖证书);

7、年度微型小说理论与评论奖(1—3名。颁发获奖证书);

8、微型小说改编为微电影奖(1—3名。颁发获奖证书);

将于2019年5月底前在湖南常德武陵区的中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基地召开颁奖典礼,并邀请获奖者代表与会。

 

三、指导单位:

《小说选刊》

 

四、主办单位:

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2001年新加坡注册)

《微型小说选刊》

《微型小说月报》

作家网

中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基地

 

五、顾问:

叶 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梁鸿鹰:《文艺报》总编辑;

李晓东:《小说选刊》副主编;

李风宇: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副总干事长;

张富英:《作家报》总编;

徐 雁: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

赵春善:游读会创办人、董事长

 

2018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