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当代作家创作与新世纪陕西文学发展” 国际学术研讨会西安举行

来源:西安日报 | 张静  2018年05月13日09:50

昨日,由西安工业大学与陕西省作协联合主办的“陕西当代作家与新世纪陕西文学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文学评论》《文艺争鸣》《文艺报》《中华读书报》等期刊的主编、编辑,围绕多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昨日现场,与会学者围绕着“延安文艺传统与陕西当代文学关系研究”“地域文化与陕西当代作家创作关系研究”“陕西当代文学发展中‘现实主义’问题研究”“新世纪陕西文学发展态势研究”“地域文学研究的新视角与新方法”等五大议题展开讨论,专家学者在肯定陕西作家优秀文学传统的同时,也剖析了陕西文学发展中的问题。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表示,陕西是文学大省也是文学强省,陕西作家的创作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呈现出了厚重的现实主义风貌,不过,他也直言陕西文学缺乏灵动和诗意,特别是陕西作家缺乏艺术化的思维方式,“所以我们倡导陕西作家走出去,也希望有作家能走进来。比如高建群和红柯的创作,就呈现了相当的艺术化风貌,这是他们接受新的文化带来的新的养分。”复旦大学文学院教授郜元宝认为,陕西作家的文脉一脉相承,在全国引发很大反响原因之一就是把带有地方色彩的写作全国化了。陕西师范大学李震教授用“守恒求变”四个字概括陕西文学经验以及解决方法,他认为陕西作家要坚守自己的经验,同时求变,吸收各地的创作经验。此外,刘艳、李遇春、梁向阳、王春林、仵埂、冯希哲等共30余位专家学者都作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