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映秀震中纪念馆永久收藏:“生命之花”永久绽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田晓凤  2018年05月12日09:10

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之际,艺术家舒勇将雕塑作品“生命之花”捐赠给“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永久收藏。

《生命之花》在征得家人同意后,以汶川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双胞胎姐妹——琦琦和佳佳的骨灰为材料创作而成。作品是一组3件不同尺寸的雕塑,根据计划,其中最小、最精致的一朵交给琦琦和佳佳的父母,另外两朵分别赠予中国国家博物馆和“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永久收藏。

作为艺术家以艺术的方式铭记汶川大地震的一件作品,舒勇表示:“我并不是将骨灰当作艺术的道具,而是当作生命的密码,希望是一种重生。”他认为,在无数战争和灾难中,人们通常用冰冷的数字来呈现逝去的生命,然而生命是鲜活的。既然灾难无法挽回,艺术家能做的就是将灾难中万众一心、举国救援的一幕幕,汇集成令人动容的感人画面,凝聚成撼动人心的精神力量,让它们像一朵朵生命之花,在每个人的心中绽放。在他看来,“生命之花”的绽放正如婴儿的诞生,对于在灾难中失去亲人的同胞们,必然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它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保存了逝去的生命,表达了人们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和共同的怀念。

在捐赠仪式上,汶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表示一定将“生命之花”管理好、展示好,让更多爱心人士通过这件作品感受美丽生命的延续和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