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亦庄亦谐的国学解读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夏学杰  2018年05月11日08:34

  孩子学校自编国学读本,可是对于那些远离当下语境的文言文,老师基本不讲解,就是要求学生每天背诵一段。孩子压根不懂,整日里让他们死记硬背又有何益?我也试图去找适合孩子的国学读本,可是,找来的大都编写得不够用心。

  《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上海文艺出版社)是一套我颇为中意的国学解读本,包括《论语故事》《孟子故事》《庄子故事》《禅宗故事》《周易故事》,其中《论语故事》分为上下两册。据易中天介绍,丛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目——《论语》《庄子》《孟子》《六祖坛经》《金刚经》《周易》六本书的核心内容以动漫形式集中呈现。

  这套书从文本和动漫两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书中有102个经典故事,56个中华智慧,215个精选古文片段和700个创意动漫,通俗易懂又幽默风趣。书中融入了许多当下元素,使之接地气去除陌生感。本书有漫画书常用的插科打诨手法,但是又非随意曲解。比如在说子贡是饭桶时写道:子贡问:老师,您看赐(子贡名端木赐)怎么样?孔子说:你呀,还真是个东西。子贡问:什么东西?孔子说:高级饭桶。然后,本书给出了《论语》中的原文:“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本书解释道:器是器物或器皿,也就是东西。瑚琏是祭祀时盛放米饭之类的礼器,说白了就是饭桶。但是用在了宗庙,又很华美贵重,所以说是高级饭桶。

  本书不仅没有信口胡诌,而且还有意澄清人们的误区,比如学而优则仕,不是“学习成绩好就可以做官”的意思。优,不是优秀,而是优裕。“朝三暮四”在《庄子》里的本义是想不通,“沉鱼落雁”最初并不是夸人漂亮,而是指因看到异类而害怕。

  此套书虽说是给青少年写的国学普及本,但讲起大问题时,却又一本正经、毫不含糊。比如人们常说的孟子持性善论,易中天认为,孟子持有的是人性向善论。孟子说: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本书言:人性本善吗?不,向善。正如水,不是原本就在下面,而是趋向低处;人也不是本来就善,是趋向善良。那么,人为什么会趋向于善?因为孟子认为人人皆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然而,孟子说的这些,真是人类天生就有的吗?易中天经过一番推理论证,得出孟子不过是一厢情愿的结论:“孟子当然可以认为理义就像清炖羊肉那样让他愉快,怎能肯定别人也如此?”“当孟子用熊掌与鱼来打比方时,问题就已经暴露出来。没错,你可以主张仁义与生命的关系好比熊掌与鱼。但,这只是你的看法。你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同意。如果要求,那么请问,凭什么可以证明仁义就是熊掌,生命就是鱼?”易中天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所以,孔孟之道,也只是一家之言。”

  这套书不是简单地翻译原著,或是对原著用白话兑点水,嬉笑调侃一下,而是通过作者自己的理解,在言说中形成一个个小的主题和观点。比如说子路的故事,最终得出主旨“尊严比生命更可贵”;讲子贡的故事,总结为“做好自己更重要”;讲颜回的故事,得出结论:“知识未必改变命运”。有读者这样评价这套书:“以前读过这些经典,但易老师给了一个很奇特的角度去理解。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能够让人很快对经典感兴趣,这对年轻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