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化消费系列展会”为抓手,塑造“会展+文化”城市名片 ——2018中国廊坊“五一”文化消费季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赵金龙  马福平  2018年05月11日08:53

廊坊文化展区

廊坊地处河北中部、京津之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迅速崛起的新兴城市,被形象地称为京津走廊、京津“乐”道。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始终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一项重要战略,激发社会文化需求、繁荣文化消费市场。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2月,廊坊市取得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资格。一年多来,廊坊市以市文广新局为创建工作实施主体,重点采取“供给侧改革+文化消费激励”模式,以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丰富多元的特色文化产品和实施城乡文化消费激励计划双向拉动为主要特点,以“文化消费系列展会”+“文化产品提升工程”为工作抓手,通过展会经济,拉动城乡文化消费快速增长。

回顾过去,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措施,例如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文化节庆活动,扶持文化消费品牌等,第二十七届全国书博会、廊坊动漫展、廊坊非遗展、京津冀文化体验展、京津冀非遗联展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等一系列文化消费展会吸引约150万客商参观订货,带动文化消费产值约50亿元。其中仅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就吸引约81万人次观众入场,订货码洋42.3亿元。书博会期间,共有240余场文化活动相继开展,包括读者大会、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等,阎崇年、何建明、梁晓声、余秋雨等作家亦在各类文化活动上与读者交流心声。以上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廊坊文化消费环境大为改善,文化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质量逐步提升,文化消费渠道也更为多样化、便捷化,释放了当地民众的文化消费潜力,拉动了文化产业发展。

放眼现在,2018中国廊坊“五一”文化消费季已于4月29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消费季为期3天,展览面积达1.1万平方米,围绕“文化惠民”核心主旨,突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产业发展”主线,搭建起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互动平台。此次展会邀请到不同类别的企业参展,包含动漫文化体验、文创IP授权展示交流、京津冀乐器体验展演、非遗特色文化产品体验等,现场集中展示了廊坊优秀文化产品及优秀项目案例。经统计,此次展出的展品多达639类,企业达532家,各种非遗文化产品、民俗文化产品、非遗类美食纷纷亮相,各种传统乐器、打击乐器的现场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围观,亦有部分观众亲自上台献艺,现场火爆异常。在活动现场,一位名叫赵紫筱的小朋友说:“明天是我的生日,妈妈特地带我来这里玩,感觉像过年一样热闹,刚刚吃完‘倒糖人儿’,一会想看看展台上叔叔们的表演,希望买到一件乐器作为我的生日礼物。”

截至4月30日,2018中国廊坊“五一”文化消费季入场参观人数已破10万人次,通过廊坊消费云平台入场参观8284人次,现场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同时,本次消费季活动还现场启动了廊坊文化消费品牌评选活动,通过现场及网络报名、网络投票、媒体推荐、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并发布具有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消费带动力的年度“十大文化创意产品”“十大文化消费地标”“十大文化产业品牌”等三大类30个文化消费品牌,拟于今年下半年“‘十一’中秋文化消费季”期间举办颁奖仪式。为进一步丰富廊坊人民的文化消费生活,本次“五一”文化消费季还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安排了2018国际老爷车展,并提供一定比例的免费门票;涉及几十个品牌的汽车展览,提供较大幅度的优惠;饱含对峙与思考,面积达500平方米的2018国际桌游展;上演cosplay大赛,提供VR游戏体验的CLCAF7.5动漫电竞展及体现地方餐饮文化特色的小吃美食街。据廊坊市文广新局局长李艳霞介绍,今后,廊坊文化消费系列展会将延续“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的工作模式,每年开展图书展、非遗展、动漫展、文创展、体验展、雕刻展等一系列展会,打造“会展+文化”的城市品牌名片,为京津冀文化消费群体提供聚合性强的针对性消费平台,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