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楚水风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0日09:34

《楚水风物》

汪曾祺先生亲笔题写书名 隔着二十余载的遥远纪念

作者:刘仁前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ISBN:9787559412867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楚水风物》是刘仁前的以自己的家乡兴化为书写对象的一本散文集,作者用极富情致的笔法,以传统的白描,不枝不蔓的叙述和饶有诗意的描摹,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充满人文风情的家乡画卷。

那趣味特色的民间俚语,深厚传承的乡风习俗,水生土长的乡土菜食,有滋有味的杂色小点,民间生活的人情世态等等,都滋生在作者的笔下,勾起读者无数童年的回忆,作者对其家乡风物习性的了解更是掌握到了烂熟于心的地步,看似信笔拈来,随手点染,实则多年乡村生活积累而成,貌似浮光掠影的一笔,反倒给了读者无穷回味的余地。这种极其细微传神的笔墨看似用力轻巧,其实蕴涵着作家对自然、对家乡深切的爱。

作者简介

刘仁前,笔名瓜棚主人,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理事、泰州市文联主席。1961年11月出生。1985年开始文学创作,曾获全国青年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中国当代小说奖、中国散文年度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特别奖、《安徽文学》奖、泰州市政府文艺奖等多种奖项。著有长篇小说《香河三部曲》(《香河》、《浮城》、《残月》),小说散文集《瓜棚漫笔》、《眷恋故土》、《楚水风物》、《年年农事岁岁货声》,中短篇小说集《谎媒》等多部,主编《黑猫丛书》、《美在这方》、《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丛书》,著有长篇纪实文学《“民抗”司令——任天石烈士传》。作品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精选(中国卷)》、《中国小说家代表作集》、《中华文学选刊》等多种选本。长篇小说《香河》出版后反响热烈,被誉为“里下河风情的全息图”,是一部“里下河版的《边城》”。

目 录

楚水风情最难忘(壹)王干

楚水风情最难忘(贰)王干

第一辑 风中的摇曳

河藕

高瓜

荸荠·茨菇

粽箬

第二辑 水底的悠游

河蚌

螺螺

蚬子

虎头鲨

泥鳅

鳑鲏儿·罗汉儿

长鱼

毛鱼

甲鱼

黑鱼

虾子

螃蟹

田鸡

第三辑 旷野的精灵

麻雀

咯毈·鵽·野鸭

粥饭菜·麦浪头

第四辑 农家的菜地

架豇•丝瓜•扁豆 红萝卜·胡萝卜·连根菜

山芋·芋头

第五辑 时令的味道

糖团

春卷

米饭饼·油条·粘炒饼

焦屑·圪垯

炒米·麻花

腊八粥

第六辑 民间的情感

煮干丝

水面·馄饨·水饺

豆腐干·豆腐皮儿

苋菜·馉

三腊菜

香肠·香肚

后记

媒体评论

《楚水风物》静静流淌而出的,大抵是乡情。如梦如幻,如丝如缕。

——著名作家 陈建功

现在读到刘仁前的这本散文集,一下子勾起无数童年的回忆。风车、田螺、粽箬、虎头鲨则是我亲爱的的里下河大地涂抹在我们心灵上永不消褪的“图腾”。

刘仁前文笔师从里下河出的“文曲星”汪曾祺先生,行文简畅新丽,善用楚水方言俚语,有些词的选用极见功夫,常令我这个“游子”惊喜而倍感亲切。为文到了这个境地,是不大容易的。

——著名评论家 《小说选刊》副主编 王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