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暖流

 | 拙夫  2018年05月10日23:07

一次投资的失误,让张扬那间苦心经营了十多年的制衣厂滑到了崩溃的边沿,资金链断裂了,没有钱去购进原材料,不能按时兑现工人的工资,生产无法正常开展,厂里的工人纷纷跳槽。迫于无奈,张扬只好在元旦还没有到来之前放了假。

放假了,偌大的厂区只剩下张扬和几个负责看管厂房设备的保安,显得异常冷清,了无生趣。

看到此情此景,张扬就像站在雪地上被人灌了一勺冰水一样,从里到外周身寒彻。此时的他,希望找到一股暖流去温暖寒彻的周身。

到哪里找去?他首先想到了妈妈。

可这一念头刚刚闪过,立即又让张扬迟疑了。他想见妈妈和儿子,但一点都不想见阻碍他走向幸福之门的那个女人。

去找女朋友艾倩?张扬想到了另外一个女人。

这个女人跟随了张扬近三年,在张扬的眼里,艾倩是那么的青春靓丽,善解人意,温柔体贴。艾倩的出现,让张扬迸发出了青春的激情。

然而,一切似乎都是在跟张扬作对,正当张扬最需要抚慰的时候,艾倩的母亲病了,艾倩离开了张扬,回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老家。

艾倩离开后,张扬天天都会给远方的艾倩打电话,询问艾倩母亲的病情,诉说相思之苦。在电话中,艾倩总是长吁短叹,叹母亲的病情为什么不早点好起来,叹自己的心上人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却离开了。艾倩的善解人意,艾倩对母亲的孝顺,让张扬倍感温暖。

对!就找艾倩去!

主意一定,张扬立即买了一张去往艾倩老家的火车票。

艾倩的老家在B城,去往艾倩的老家,必须从张扬的家门口经过。张扬的家就在铁道边上,离A县火车站不到十华里。已经两年多没有回过老家的张扬,希望在火车上能够好好看一眼自己的家,看一眼自己的孩子和妈妈。

坐上火车,张扬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张扬告诉妈妈,自己要到B城去谈一笔生意上的事,本来想回家去看看妈妈和儿子,但实在抽不出时间,希望妈妈能够谅解。同时,他告诉妈妈,火车到达老家门前的时间大约是晚上八点一刻,希望妈妈到时候能够亮起家里的灯。

跟妈妈通了电话,张扬趴在桌子上想休息一下。可刚刚眯了一下,列车上就响起了播音员清脆的声音。

“各位旅客朋友们:下面播报一个通知,由于前方路段遇到塌方,列车需要临时停靠,恳请大家谅解。谢谢!”

播音员的声音落下不久,张扬所乘坐的列车就停了下来。等到列车顺利运行的时候,已过了晚上八点一刻,比正常运行的时间整整晚了近三个小时。

晚点三个小时,按此推算,到达老家的时间应该就是晚上十一点左右了。农村里的人都有早睡的习惯,十一点,估计整个村子都是黑灯瞎火的了。想到此,张扬非常懊恼地闭上了双眼。

“A县快到了,有在A县下车的旅客,请提前做好下车准备。”列车上响起了播音员的声音。

听到声音,张扬立即睁开了双眼,将脸紧紧地贴在玻璃窗上,一眨不眨地望着窗外。

列车从张扬的家门口驶过,家里没有一丝亮光。张扬十分不情愿地收回了期盼的目光。

很快,列车在A县火车站停了下来。站台上的人群提着大包小包快速地向列车的方向走了过来。

张扬又将双眼贴在了车窗上。

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了张扬的视野。看到这个熟悉的身影,张扬立刻离开自己的座位,不顾一切地跑下列车。

“扬儿!扬儿!”那个熟悉的身影虽然步履有些蹒跚,但仍然使出最大的力量高喊着,奔跑着。

“妈!妈!”张扬大声回应着,向那个熟悉的身影跑去。

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近,两年多没有见面的一对母子已近在咫尺。突然,张扬停下了前进的脚步,他傻傻地看着跟在妈妈身边的那个女人,脸上露出十分复杂的表情。

“扬儿,你瘦了,也憔悴了。”妈妈走到张扬的面前,仔细端详着,双眼饱含着泪花。

“妈,我没事的,就是近来厂里的事不太顺,有些烦心。不过您放心,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张扬用手抹着妈妈脸上的泪水,说道。

“扬儿,我们是穷苦人家出身,钱虽然重要,但一家人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生活在一起更加重要。为了多赚钱,你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回家了,你说说,一家人一年见不到一次面,再有钱又有什么用呢?扬儿,为了我,为了这个家,你回来吧!”张扬的妈妈拉着儿子的手,不停地唠叨着。

站台上的人群渐渐离去,只剩下张扬和他的妈妈,还有站在一边、一直看着张扬的那个女人。

“妈,天气这么寒冷,列车也马上要开了,您就回去吧!您说的话,孩儿都记住了。”

张扬用目光扫了一下四周,抽回妈妈紧紧拉着的手,说道。说完,转身就要往车厢的方向走去。

“他爸,这是我在来之前特意给你做的灰水粄,应该还是热乎的,这么晚了,你还得赶路,肚子一定饿了,上车后,你就吃了吧。”一直站在旁边的那个女人看到张扬就要登上列车,立即走到张扬的面前,将手中提着的、用大大的塑料袋装着的东西递到张扬的手中。

张扬迟疑着,没有伸手去接女人递过来的东西。

“扬儿,你媳妇听说你要经过我们A县,忙碌了一个下午给你准备的,你为什么不要?!”张扬的妈妈喝令了一句。

听到妈妈的喝令,张扬很不情愿地接过那个大大的塑料袋,一言不发地朝列车走去。

列车缓缓启动。站台上的两位女人跟着列车奔跑,直到列车离开了视线,她们才恋恋不舍地走出火车站。

车窗外寒风嗖嗖,车厢内声音嘈杂。心里五味杂陈的张扬登上列车后,一直站在上落口的位置,透过上落口的玻璃,望着追赶列车的女人。

列车驶离了站台,离开了A县火车站,窗外没有一点亮光,漆黑漆黑一片。张扬低着头,不舍地回到了座位上。

车轮滚滚向前,快速向下一个站——C县火车站进发。过了C县,就要抵达张扬所要到达的地方了。

心情十分复杂的张扬,这才想起该给艾倩打个电话了。

电话很快接通,电话那头传来悦耳的电话铃声,张扬急切地等待着对方的接听。

铃声一直在响,就是没有人接听。

张扬再次拨打,电话那头传来狮吼般的声音:“都几点了?!还要不要我睡觉啊!”说完,挂断了电话。

心有不甘的张扬再次按下了重拨键,狮吼般的声音被温柔的语音提示声所取代,“您好!您拨打的号码已关机,请稍后再拨。”

从狮吼般的声音,到温柔的语音提示声,短短的几十秒。就是这短短的几十秒,让张扬历经了冰火两重天。此时的他,希望飞奔的列车能够停下前进的步伐,他实在不想朝着未知的方向继续前行。

可是,快速前行的列车一点都不理会张扬此时的心情,依旧按照原来的速度快速前进。心情糟透了张扬时而趴在桌子上,时而仰面摇头。

或许是想明白了,又或许是肚子实在饿了,张扬想起了塑料袋里装着的灰水粄。

塑料袋子打开,张扬看见了一本活期存折,再往下,是一张写有字的作文纸,然后才是一只红色的保温瓶。

展开作文纸,曾经十分熟悉的硬笔字出现在张扬的眼前:

张扬:这是我筹集的伍拾万元钱,三十五万是我二十年来积攒下的,另外十五万是向我的亲戚朋友借的,存折的密码是你的生日。

我是农村妇女,没有见识,不懂得如何帮助你走出经营危机,所能做到的,就是帮你筹集一些资金,在家里照顾好老人和小孩。我接触的人不多,所能筹集的资金也十分有限,这点资金,请你收下。

两年前,你要求跟我离婚,我没有同意,因为那时儿子要准备升中考试,怕影响儿子的情绪。去年,你再次给我寄来离婚协议书,我又没有签字。我没有签字完全是因为妈妈。你可能不知道,那个时候妈妈大病了一场,一个多月住在了县医院。我给你打电话,你就是不接。妈妈问我,为什么你不回来看她,我谎称你太忙了。可一年过去,妈妈还是没有盼到你。两个月前,你又给我寄来离婚协议书,我还是没有签。因为那时我听到了你投资失误,厂里的生意大不如从前的消息。现在的你,心情一定很不好,我不想在你裂开的伤口上撒盐。

张扬:你是一个不服输的真男人,眼前的困境绝对难不倒你!相信你一定能够振作起来,顺利度过难关的!张扬,请你放心,等你的事业再次起步了,我会满足你的要求,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下我的名字的。

最后,祝愿你早日度过难关!

张扬忍住心中的灼痛,将作文纸上的全部文字看完。此时的他,心里在滴血,眼眶中的泪水不停地滑落。

“C县快到了,有在C县下车的旅客,请提前做好下车准备。”

车厢里播放着通知,悦耳的声音将张扬从复杂的情绪中拉回到了现实中,他赶忙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从行李架上拿下了自己的包裹,站在行人道上,做着下车的准备。

列车稳稳地停靠在C县火车站,上落口的门刚刚开启,张扬第一个走下列车,飞跑着冲出车站口,赶忙来到售票厅,买了一张去往A县的火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