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聊写胸中逸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钟 译  2018年05月10日08:39

七月盛开三棱剑花 苏百钧

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主办的“闳约逸致——苏百钧中国工笔画展”在北京举行。展览展出苏百钧多年来的代表性大创作、扇面、白描和长卷等,共计120多幅。展览以“闳约逸致”为题,所谓“闳”,有宏大、宽广之义,指画面格局和气度之大;“约”有约束之义,指作画之法度;“逸”指高格调、高品位;“致”则指画面所追求的精致与高雅。看似没有关联的四个字,诠释出苏百钧对艺术的主张和追求。

苏百钧生于书画世家,其父为岭南画派名家苏卧农。受家庭影响,他从小对于绘事耳濡目染,并得父亲亲授,还未上学就已经会拿着画板对景写生。加之他生长于南粤之地,满眼枝繁叶茂、鸟语花香,自然之美深深刻印在他心底。

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所说,苏百钧浸润于花香鸟语、翰墨丹青的世界,有着得天独厚的成才条件。他远师宋元,近承岭南,始终不愠不躁地思考画理、锤炼笔墨、推敲章法、琢磨技巧,殚精竭虑,用功极勤,以至汲得大成自我的百家滋养。

纵观苏百钧的画作,小到平尺扇面,大到巨幅长卷,无不体现了“工”中带“写”的特点。他强调线条对写意性质的承载,更准确地说,是通过线条的法度来表达物象的意态精神。

古人云:“逸品,笔简意赅,令观者兴趣深远,若别开一境界。”苏百钧的绘画正是对这句话的体现。他的作品融林泉高致与笔墨写意精神于一体,渗透着深沉的人生况味与历史感悟。从他那一张张气势磅礴的作品中能感受到心灵静穆的观照。

苏百钧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他坚定自持、虔敬正诚,对中国工笔花鸟画的技艺研精究微,不愠不躁地锤炼笔墨、推敲章法、琢磨技巧,坚持思考画理,造就了他深厚的人文修养和专业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