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九届三次全委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8年05月10日16:10

5月9日至10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作工作报告。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文学发展状况,总结中国作协2017年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钱小芊在报告中,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学习贯彻、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重点作品扶持和评论评奖工作、着力加强对新文学群体的团结引导、积极做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大力拓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学交流、积极推进作协深化改革、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等九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以来中国作协的工作。他指出,一年多来,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履行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各团体会员单位在党委和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根据中国作协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开创了事业蓬勃发展、创作繁荣兴盛、工作日益活跃的新局面。

钱小芊指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两篇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价值观等重要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我们开创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文学事业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着力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刻认识文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责任和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升文艺原创力;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各级作协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大力推进工作体制、机制、理念、方式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文学发展规律及作家特点的体制机制和活动方式,不断激发文学事业的活力和潜力。要聚焦聚力中心环节,进一步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下大力气动员、组织、引导和支持精品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规划组织,强化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激发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勇攀文学新高峰。要延伸联系手臂,进一步加强对新文学群体的团结引导,认真总结这几年开展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网络文学等新兴文学样式的评价体系,引导新文学群体和网络作家增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担当,加大对新文学群体和网络作家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吸引力。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基层作协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文学公共服务,推动文学阅读和优秀作品进校园进课堂,积极推动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文化公益活动,努力厚植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社会基础。

钱小芊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职能,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工作活力,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基层基础,努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全力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各项工作;精心筹备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认真组织好鲁迅文学奖评奖;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规划组织,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如期完成作协深化改革任务;进一步推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学交流与合作;加强作协机关党的建设。

全委会分组审议讨论了钱小芊所作的工作报告。韩松林、范稳、梅卓、唐家三少、满全、蒋胜男、杨锦、张未民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在审议讨论中充分肯定了中国作协2017年以来的工作,认为过去一年多来,中国作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工作的鲜明主线,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得到新发展,呈现新气象。大家认为,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对于更好地以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导作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下阶段重点工作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文学界实际,要求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比较强。大家表示,要紧紧围绕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努力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发展新局面。大家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入,重视和加强基层作协组织建设和基层文学发展,加强和改进文学评奖及理论评论工作,做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维护作家合法权益,改进作协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白庚胜、刘恒、李敬泽、何建明、张炜、张抗抗、陈建功、贾平凹、徐贵祥、高洪波、阎晶明,主席团委员王跃文、扎西达娃、叶梅、冯艺、刘兆林、杨克、吴义勤、迟子建、阿来、阿扎提·苏里坦、阿尔泰、邵丽、柳建伟、施战军、格非、唐家三少、梁鸿鹰、韩少功、舒婷,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等,参加了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作了会议总结。中宣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国作协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