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旅游”的审美断想

 | 姜虎成  2018年05月09日13:16

每一座城市,也许都会令我们向往和遐想。我们向往和遐想的也许不是具指的某一个地方,而是内心不曾去过的地方,或者不曾感受过的地方。每一座城市的花草山水,都一样。但是,我们的爱美的心情却不一样。所谓“旅游”?就是把内心所希望的那种美,用自己的脚去丈量与美接近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所有的旅游的行为都是为了发现,或者寻求内心与美接近的距离。

那么,一种优美的艺术形式,或者内涵,也相当于一种心与美接近的距离。也就是说,当你的内心充满了美的感情,或者美的激情的时候,一切呈现出来的都是内心向往的美的形象。也就是说,无论世界怎么样地变化,你内心向往的美的形象不会因此而改变。如果说你心变了,或者心情变了,那么,所有的都会因此而改变。那么,在这种情感语境下,我们要学会时刻审查自己的内心:它过去处在什么地方?它现在处在什么地方?它将来会处在什么地方?

也就是说,在我们的所有的“旅游”行程中,包括旅游性质的审美行程中,要学会让你的内心的审美过程,通过思考优化成审美的情绪,或者情感。比如:一段美妙的音乐,一首美妙的诗歌,一副精致的画卷,一句感性的言辞,都能够唤醒,或者激发我们内心审美的情绪和情感的历程。当然,如果能够在拐角处遇到心仪的人,遇到心仪的事,遇到心仪的物,遇到心仪的景,遇到心仪的情,那就更可爱了。

就像这首由班得瑞乐队演奏的纯音乐《早晨的空气》一样,当我们睁开睡眼惺忪的眼睛的时候,突然听到花香鸟语的,或者山涧潺潺流水的叮咚声一样。那么,如此美妙的音乐,就仿佛我们正置身于旅游的行程中。无论是向左看,还是向右怪,无论是向前看,还是向后看,那些山水和花草摇曳的倩影,在我们平平仄仄的错落有致的行程中,形成了唐诗宋词的韵律。

于是,一段音乐所呈现的情感的曲线;于是,一首诗歌所呈现的情绪的曲线;于是,一幅画卷所呈现的情景的曲线;于是,一句话所呈现的动人的曲线,都会成为我们内心审美的风景。于是乎,想象世界里风生水起:《诗经》里营造的“在水一方”的窈窕的情景,叠翠在我们常常吟诵的唐诗宋词中。于是乎,我们的心顺着美的方向,进入梦幻的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