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民族歌剧《莫高窟》唱响京城 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艺术精品

来源:光明日报 | 张景华  2018年05月09日08:09

《莫高窟》剧照 中国广播艺术团供图

“请你不要太难过,蜜儿,我会带你回故乡……”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全力打造的原创民族歌剧《莫高窟》近日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成功。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歌剧史上首次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并将意大利歌剧唱法和中国民族唱法相结合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也是中国广播艺术团首次尝试集合众多优质资源,强强联合打造的歌剧类经典作品。

一幅西域丝绸之路的生活画卷

故事的发生地敦煌素来以石窟中姿态万千的雕像与壁画闻名于世。曼妙的胡旋舞、多样的西域乐器在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中随处可见,但用民族音乐形式表现莫高窟故事的歌剧实属罕见。当极富西域风情的悠扬笛声缓缓响起,观众随着音乐来到了1000多年前的神秘西域。

歌剧《莫高窟》以丝绸之路为背景,敦煌壁画为题材,讲述了唐代天宝年间,安史之乱发生,莫高窟画工“李工”和石窟供养人“翟蜜儿”相爱却不能相守,最终阴阳两隔的爱情悲剧。通过小人物的爱情悲欢,呈现一个宏大的时代主题:国家和平,人民才能幸福。

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项目负责人刘学俊表示,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莫高窟》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宣扬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艺术精品的一次成功尝试。

作为一部历史性、民族性、地域性鲜明的歌剧,《莫高窟》以恢宏跌宕的剧情、丰富生动的剧中角色、鲜明的民族音乐特色,呈现了大唐时期多民族的绚丽多姿、大气厚重的历史文化,可以说,开创了用民族歌剧展现莫高窟历史与人文的先河。

据刘学俊介绍,《莫高窟》分为美声和民族两组演出。美声组由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男女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高瑞璇担纲主演;民族组男主角由2017年金钟奖声乐(民族组)冠军得主于海洋出演,女主角由歌唱家岳璐出演。首轮演出后,集中各方意见完善后将于8月30日至9月1日再度在天桥剧场上演。

呈现民族文化大融合理念

歌剧《莫高窟》的首演成功,强大的主创班底为其提供了坚实保障。担任歌剧伴奏的是在中国乃至世界民族音乐界享有盛誉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它成立于1949年,历史悠久,名家荟萃。

“中国人爱讲故事,也爱听故事,我们有很多非常经典的戏曲和戏剧,唯独原创歌剧没有那么丰富。”作为《莫高窟》的总策划兼指挥,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指挥过许多西洋歌剧。他最大的愿望是有朝一日指挥中国人自己创作的作品,演绎中国的故事。如今,他等来了这个机会。5月4日、5日,在天桥剧场,他连续两晚亲自登台执棒。

“歌剧《莫高窟》以民族管弦乐的形式呈现,融合不同的艺术形式,产生的效果非常震撼。”彭家鹏非常看好该剧,他表示:“将来会考虑邀请多明戈大师担纲主角!”

《莫高窟》的曲作者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刘长远。他说,歌剧的特色是歌唱性和戏剧性,如何让民族管弦乐在歌剧中展现它独特的魅力,一下子抓住观众的心,需要下功夫。艺术创作只有贴近人民、贴近生活,才能真正打动人心,这样的作品生命力才会持久。

刘长远表示,相比西洋乐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更能原汁原味地讲述华夏大地上的历史故事。在艺术创作上,《莫高窟》将意大利歌剧唱法和中国民族唱法相结合,采用中国特色的民族交响乐器伴奏,将中国戏曲“紧拉慢唱”的演唱形式,植入丰富多彩的节奏及和声变化,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宣叙调艺术,向观众呈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大融合理念。

一次集中广泛力量的探索

“歌剧艺术与电影等其他艺术门路有所不同,它更擅长于表现人物的内心独白,从小人物身上真实反映一千多年前大唐那个时代的风采。”编剧王景彬花了5年时间创作剧本。

王景彬将《莫高窟》的故事背景设定在莫高窟的220石窟,之所以这样设定,他表示,是因为莫高窟壁画已经融入了大唐的风采,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当今中华民族又迎来新一轮的腾飞与崛起,需要让世人了解、认知和热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令导演梁宇欣慰的是,他非常喜欢《莫高窟》的故事题材:男女主角的爱情在多彩的画笔中生根发芽,在绚丽的胡旋舞中绽放盛开,在国家战争的命运中凄美凋零。《莫高窟》以爱情故事聚焦丝绸之路文化,歌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彰显中国文化风范,填补了中国歌剧艺术在敦煌文化表现上的空白。

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著名艺术家冯巩表示,《莫高窟》是中国在民族歌剧发展之路上的一次集中广泛力量的探索,是凝聚中国广播艺术团和所有主创团队的心血之作,期待它以其超乎寻常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向世界展现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丰富内涵。同时他表示,民族歌剧的成熟发展与对外推广也将推动民族管弦乐本身的发展,期待更多人参与到中国原创歌剧事业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歌剧,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