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幻文学创作坊招生

来源: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微信公众号) | 中国科普作协  2018年05月08日17:47

一、时间

培训时间:2018年5月26日—27日

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5月16日

二、地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第六教学楼B103、第四教学楼316创意写作工作坊。

三、培训主题

中国科幻创作发展图谱;科幻小说创作模式;科幻小说的创意来源;科幻小说的设定与设定链;科幻作品解析;黑客技术与电子数据取证技术。

四、组织方

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承办: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联合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

协办: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五、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是按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8年度“科普中国-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方案》安排,在广州举办的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活动,招生规模30人,为期2天。培训内容包括专家主题分享讲座、作品讨论交流、专家与学员互动、科学基地考察等。通过培训,使学员了解与时俱进的科普科幻创作理念和国际上科普科幻创作的发展趋势;熟悉科普科幻创作的方法和技巧,了解科普科幻作品的价值转化方法。

特邀讲师

吴 岩

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始人之一,《科幻世界·少年版》特邀主编。1979年开始发表科幻小说,出版《星际警察的最后案件》《抽屉里的青春》《出埃及记》《心灵探险》《生死第六天》《沧桑》《鼠标垫》等,译文集《灾难的星球》,以及各类科学文艺作品30余部。担任电视剧《天意》和动画《新海尔兄弟》的科幻创意顾问。作品获得过国家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中国科协全国科普奖、冰心文学奖、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传播奖和最佳图书奖、中国科幻银河奖等多种奖项,并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

丁丽萍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中科实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广州分所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主任,广东中科司法鉴定所所长,电子证据司法鉴定人。兼任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取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财政大学信息学院兼职教授,中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2013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网络防御实验室做高级研究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系统安全、电子数据取证、大数据隐私保护等。先后参加了四个“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两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多项信息安全、刑事科学技术、计算机犯罪侦查领域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发任务。已发表论文近60篇,出版学术专著1 部、系列教材1套。获得技术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

刘 洋

科幻作家,物理学博士,大学教师。2012年开始发表科幻作品,已在《科幻世界》《文艺风赏》《北京文学》等杂志发表短、中篇科幻小说60余万字,连续五年入选中国科幻小说年选。已出版短篇作品集《完美末日》《蜂巢》。部分作品被翻译为英文在《Clarkesworld》《Pathlight》等杂志发表。曾获第一届科幻小说“星河奖”,第四届“光年奖”一等奖,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电影创意专项奖等。

学术主持

刘海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广东电影行业协会电影教育与学术专委会主任,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学会高教专委会主任委员等。担任话剧、影视剧、宣传片等多部作品的制片、编剧、总策划。

林炜娜,文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从事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并兼及创作,有数十篇小说、随笔等发表。

七、日程安排

八、报名规则

1、本场培训活动面向全国热爱科幻写作的青年,18-35岁均可报名参加;

2、参与2017年“青年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征文活动的作者可优先获得名额;

3、参与2017年“青年科普科幻之星计划”评委工作的社团评委可优先获得名额;

4、对科幻创作感兴趣的青年作者,如有作品请附上,可优先获得参加;

5、名额珍贵,提交报名信息表后,报名是否成功以收到短信确认为准,获得名额的学员不得缺席,因故不能到场的须提前五天告知主办方或与主办方协商转让名额。

6、报满截止。主办方会在收到报名信息后,依据优先原则逐步公布学员名单。

九、费用说明

本次培训免学费,主办方免费提供学习资料、培训午餐、考察科学基地往返交通,学员自行承担往返培训地的交通费和住宿费(外地学员)。

十:报名参加本次培训请填写报名信息表并附作品,文档名:科幻之星+姓名,发至:chuangyixiezuo@gdufs.edu.cn邮箱即可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简介

人文中心是南方科技大学所属院系一级教研机构。为实现本校人文教育发展目标,南科大人文中心基于“精干,前沿,特色,学科整合”的组织原则,突破传统“院-系-专业”科层组织,以新的体制模式展开人文学科的教学,队伍建设和人文研究工作。

为实现南方科技大学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人文教育从一开始就明确定位为本校教育研究最重要的学科组成部分。发展特色文科被置于战略地位加以全力实施。其目标是为学生提供一流的人文课程教育和创造性人文实践活动的自由空间,营造高水准育人的校园人文环境,使得本校毕业生不仅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同时也具备人文通识的“灵魂”和富于时代精神的思想深度,成为具有自觉引领意识,适应当下和面向未来的跨学科创造性人才。

中心目前以承担教学和研究使命的教研室模式组建教研机构和师资团队。近期已组建4个具有人文发展特色的教研机构:中外经典与现代阐释教研室; 中文写作与语言认知教研室;学术方法论与文化创意教研室;现代媒体与跨学科教研室。

中心将视发展状况继续建设新的教学和研究机构,以追求一流人文通识教育,建设生动活泼的校园人文环境,发展特色人文专业教育,开展具有现代方法特征和学科整合特色的人文学术研究为目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成立于2012年,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著名作家毕飞宇揭牌并担任中心名誉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的职能包括邀请国内外作家、诗人、学者及创意产业专家担任创意写作导师,并开设讲座、论坛、沙龙、工作坊、工作室等;主办或承办与创意写作相关的竞赛、征文、节展、培训等文学文化活动;孵化、征集和推荐学生作品发表、出版和持续开发;主导创意写作的教育教学研究,召开创意写作学术论坛、年会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内地首个开设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的高校。广外创意写作中心将服务于创意写作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建设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创意写作核心人才的高端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