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兴诗科普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   2018年05月08日08:50

5月6日上午,“刘兴诗科普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参加会议的有,老一辈科普作家陶世龙、汤寿根、周国兴、宗介华、余俊雄;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王康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科普创作》执行编辑姚利芬;长少集团总经理李旭东,副总经理柯尊文以及相关编辑;中国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主任汤更生及其团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出版商报》、新华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代表出席。会议由《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主持。

刘兴诗科普创作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围绕刘兴诗科普作品展开,与会嘉宾肯定了刘兴诗在中国科普创作史上的成绩及意义,认为其作品对我国青少年的知识素养熏陶,激想象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与会嘉宾分享了其人其文其事,并从创作储备、创作理念、创作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分析和热烈探讨,认为刘兴诗学养积淀丰厚,既有科研之精工,又兼兴趣之广博,这成为他得以持续创作,成为文坛“常青树“的源泉;他立足科研,求真求实,将实地考察的经历融入科普创作,这使得他的科普作品有着不同于一般科普作品的扎实与鲜活;而不断超越自我,对成绩保持警醒,创新求变的精神使得其作品呈现出题材多样、手法多变的特征。

郭曰方发来了贺辞,肯定刘兴诗创作的同时对科普创作研讨会的召开表达了祝贺。5月8日适逢刘兴诗先生87岁的生日,研讨会进行期间还对刘老的生日表达了祝贺。

刘兴诗科普创作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刘兴诗是著名科普作家、儿童文学作家、地质学家,至今出版作品300余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高产作家。他于1979年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是中国科普作协的荣誉理事。他早年投身于艰苦的科研一线,足迹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刘兴诗于1952年开始科普创作,勤奋创作,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创作理念。在他的诸多科普作品中,最具影响力的,便是自2014年起,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刘兴诗爷爷讲述”系列,至今已出版16个小系列,60个品种,斩获多项荣誉,广受读者和社会各界好评。他认为一本好的科普书除了具备确切的科学知识,还应该为少儿读者传递一些净化心灵、提升思想情操的价值导向。秉承这样的理念,他的科普作品在科学普及的同时,还注重对“真、善、美”的追求,充满了诗意的人文情怀,洋溢着强烈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