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 ——读俞菲尔《我未走远,而你还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少伟  2018年05月08日10:25

有一句流行语叫“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样的论调失之偏颇与否,暂且不论,引人思考的是这句话背后所支撑的对婚姻这件事的价值观。现代人似乎对婚姻抱以的是某种非常疲软的期待,乃至失望。婚姻生活的诸多琐碎,拧干了爱情世界里那些丰盈的快乐,而莎士比亚说的“甜蜜的惩罚”,在婚姻的世界里,也一点不再甜蜜。

但婚姻生活真的如此不堪吗?

作者俞菲尔的小说《我未走远,而你还在》,打破了对婚姻这件事的失望想象。这是一本情节颇为曲折的爱情小说,主要讲述了三对都市职场男女的爱恨纠葛,符合时下青年读者的审美意趣。

这首先当然要归功于作者的语言。这本小说的基调是温暖轻快的,而得以感受到这一点的最直接原因,是作者选择了轻松幽默的叙事语调。无论是叙述部分的语言,还是人物的对话,都是十分朗朗上口的。这或许一方面得益于作者的北方人身份,占据了相当的语言优势;另一方面也自然要归功于她的创作才华,即艺术控制。

整本书中,有许多值得玩味的句子。“当你足够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只要有你的空气里,负氧离子都超标。”“久而久之,我成你了的潜意识,你害怕取舍,我帮你定夺,你左顾右盼,而我,洞若观火。”“这女人啊,爱你,可以为你去死,如果恨你,她可以让你去死!”“再深厚的爱情也有底线,而蔡文姬的底线就是,你可以不陪我,但是你不能骗我!再坚强的男人也有脆弱,而陈怀远的脆弱就是,你可以不理解我,但是你不能不相信我!”这样的金句纷至沓来,在整本书中俯拾皆是。这当然是语言的禀赋,同时更重要的是背后所支撑的价值体系的成熟。这些句子,撕开了婚姻生活的繁复肌理,让你看清生活的本来面目,但又不让你丧失信心。俞菲尔大概秉承的是罗曼•罗兰的观点:“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

这本小说,虽然讲述的是关于婚姻生活的故事,但特别之处是作者对婚姻态度的与众不同。在作者俞菲尔这里,婚姻并不是爱情的坟墓,它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她甚至有意为之地将她的人物放置于离婚的处境中。她要在这样一个状态下,去探讨离婚女人的内心。她所制造的种种情境,又是合乎现实逻辑的,并在某种程度上,具备现实的参考意义。作者似乎要尽最大可能地替我们祛除对离婚女人的刻板印象,好像她们除了婚姻、男人,就没有其余的依傍。她告诉我们,离过婚的女人,照样可以像小说中的这些人一样,活得潇潇洒洒,风风火火,自由自在,快乐地生活下去。

这本小说到最后所要讲的,真的是几个女人和几个男人之间的闺阁故事吗?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就太过看轻作者俞菲尔的格局了。她最终所要传递的,实际上是一种生活的乐观心态。即便你深陷不幸(例如离婚),也依然能在尘埃里开出花来。小说里,他们解决的是爱情问题,放在现实中,那就是我们永远在与之对抗的生活。

尽管人世艰难,但俞菲尔还是告诉我们,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