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以残障之躯为生命托举一片蓝天 ——写在《文川哲理诗精选》出版之际

 | 轩扬  2018年05月08日08:10

文川兄是位身残志坚的励志诗人。他的故事感动着无数人,他的诗也打动着无数读者。

法国思想家蒙田在《要生活得写意》中指出:我们最豪迈、最光荣的事业乃是生活得写意,一切其他的事情,执政、致富、建造产业、充其量也只不过是这一事业的点缀和附属品。在我看来,文川的诗就具有这种写意的美和生活的积极与向上。他的诗行文自如,文笔简朴自然,读来朗朗上口,既给人以轻松愉悦的享受,又给人以深刻的哲理启示。这也是他的诗拥有那么多读者和朗诵者的一个有力证明。

文以载道。载什么道呢?无非就是教人明智,净人心慧,使人头脑清晰,明辨是非。培根先生在《求知论》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可以使人聪慧,演算可以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诗是生活的歌,爱是人间的酒。纵观文川的作品,无处不在的是爱的歌,生活的酒。

文川兄是我相识相知多年的亦师亦友。我们之间无话不谈,诗成了友谊的见证。是诗让我们结缘,是诗让我们越走越近。诗不仅是沟通的工具更是交流和友谊的桥梁。

文川的诗,除了励志精神和弘扬正能量外,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短而有味。味之味道是一切事物的根源,也是一切事物的生发所在。生活中有味就有气息,诗文中有味就有深度,宽度和哲理。这就是我理解的诗之有味。例如他对“诚”的挖掘,伸展出广义的人生:想要天就拿心去握手。仅此一句,便将“诚”的威力展示在读者面前。“诚”是天下人一切准则的行为规范和品性要求。因之,有了诚的人生是宽广的,有了诚的事业是光明的,有了诚的友谊是海阔天空的——诚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又时时凸显出它的不可或缺。

文川的诗,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短小,还有浓浓的生活气息与励志的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人生不幸与灾难偷袭,他在《错觉的美丽》中,是这样宽恕的:假如幸福是温床,残酷可以变成一条河,世上总有一扇门,为努力、拼搏的人敞开。

诗人之所以是诗人,首先其精神是坚强的,不能稍有风吹草动就迎风而倒。诗人要有面对现实的承受力与迎接挫折的抗压力,不能一遇困难就退缩、哀怨、一蹶不振,或沉浸在痛苦的深渊里不能自拔,而要有以宽容的心怀淡化不幸、迎接风雨的洗礼。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吓退苦难、艰辛,将生活中的不幸逼的无影无踪。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浇开阳光的花朵。文川用他的行动告诉世人,只要你舍得付出,坚持执著,都会给自己的人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诗人都有一颗童真的心灵,文川也不例外。但他的童真,不是盲目地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而是以现实的足迹和人类的呼吸为底料,去思考《童话》里的种种假设:请给我一双手,我会让它去燃烧,燃烧在蓝天,把星星化作无数个标点。如果什么也没有,就把我抛向天空吧!我会和雷一样,叩门在人群中。

文川的作品全是正能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给人力量的。如《青春寄语》:笑脸绽放太阳的时刻。我为辉煌的存在而自豪。露珠闪烁晶莹的时刻,我愿做它栖息的春草。如此美而高亢的咏唱,促使他写出一首又一首,如《再唱自强不息》《真正的爱在一起》《再唱祖国万岁》以及《再唱一生有你》等等,温暖人心的佳作。

文川的诗以短小精致见长,在富有哲理和现实生活中提炼阳光的水分。处处充满了正能量的激扬与干劲。他的诗韵律和谐,深蕴哲思。简洁的文笔,幽深的诗意美,使他的诗易于阅读和朗诵。他的诗在抒情和美感上,都达到了浑然一体的和谐与融洽。文川的诗,无论长短,都写出了属于他自己的精彩和风格,其文风犀利刚毅,其情感感人至深,其精神乐观向上,其人品美德在一文一行间时时闪烁。

他的诗杜绝空泛的议论,也看不出雕琢与修饰的痕迹,在形式和艺术上,均达到了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现实与诗意的统一。读来倍感亲切,且越品越回味绵长。文川的诗,既是他人生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又是一个时代的风貌展示。他在写生活,记录情感的曲折道路上,用一幅幅生活的画卷,勾勒出时代的繁荣与生活的变化。特别是人心向善的美好前程。

读文川的诗,像是注入了一剂强心的兴奋剂。文笔所到之处,无不是健康的,向上的,励志的。足见其一颗爱国之心的拳拳赤诚,时时流露出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感激。以祖国为荣,以生活为美,以奋斗为歌,以跋涉为乐。是他写作的重心之重,也是他乐此不疲地讴歌生活,赞美生活的动力与法宝。

行文至此,依然有千言万语涌向心头。

那就用琳雅女士的评述,作为该文的结束吧!

琳雅说:文川老师是一个身残志坚的人,是一个对诗歌执着追求的人。他对诗歌的热爱是深入骨髓的、是与生俱来的、是不知疲倦的。他的诗歌是在简单意境中蕴藏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深刻的哲学道理,他的诗是心灵的歌,是时代的正能量,激情满怀,催人奋进,使人们读后都会获得启发和收获的。他有着健康而美好的心灵,用心交友,以心助人。他以残障之躯,超人之志,服务人民。他之所以在全国有那么多的粉丝,因为他是强者、智者、成功者,正如他的一言诗所写到的:“这个世界创造了一个你,你也要创造一个世界”。

以残障之躯,唱励志先行!用诗歌之笔画生活之美,这就是诗人文川。他用诗歌的禅意与哲思,弘扬时代启迪他人,同时也为自己托举一片辽阔和蔚蓝的天空。

2018-5-5于北京静轩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