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18年第3期简介及目录

来源:《天涯》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5月07日14:52

《天涯》2018年第3期内容简介

本期“作家立场”头条,刊发了周晓枫、李修文、张莉三位风格独特、个性鲜明的作家的对谈,三人对各自作品《有如候鸟》《山河袈裟》和《众声独语》的讨论,妙论迭出,各自阅读、思考以及写作的秘密,就闪现其中。《现代政治的思想与行动》是日本著名政治思想史学者丸山真男的代表著作之一,近期中文版首次面世,我们刊发了这本书的序言,这是另一位日本著名思想家柄谷行人对丸山真男思想脉络的梳理,指出“社会主义”才是丸山真男终其一生的追求。《天涯》此前曾刊发了阿乙的《智力活动》,反响很好,本期推出续文,仍旧是阿乙简洁、锋锐的文字,寥寥数语之间,开拓着写作者思考的边界。马笑泉的《身体之道:国术》对中国传统武术在近代以来的发展、武术与身体的关系,进行了别有意味的思考,他看到了“国术”与身体、与中国传统文化千丝万缕的关系。《莎拉邦德》是伯格曼拍的最后一部电影,本期陈希米专栏对这部电影进行剖析,也是对人性的探究与挖掘,富有诗意和哲思。作为在新疆和广东之间不断迁徙的一员,丁燕对迁徙的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解:这既是地理上的,也是精神上的,这种大幅度的移动变更,让她进入到一个更为广阔的精神世界,让她不断地整合与思考,将自己破碎的感官、记忆和经验努力黏合成一个完整的形状。薛忆沩《乔装成“村姑”的天使》则讲述了自己一本著作法文版出版过程中,他和译者相识相遇的奇特经历。

“墙门”是杭州话,类似于上海人嘴里的石库门。本期“记忆·重现”栏目《墙门春深》一文,何志云追忆了他年少时在杭州城郊刀茅巷123号墙门的成长历程,旧日情愫随着温情的讲述,缓缓铺开。

“小说”栏目头条,包倬《路边的西西弗斯》讲述了公路旁边的修车小工“我”所经历的种种奇遇,各种无序之事的背后,似乎笼罩着一个阔大、神秘却又无法挣脱的牢笼。所谓“路边的西西弗斯”,是因为“我”和西西弗斯都是被惩罚的人,所不同的是,西西弗斯推的是石头,“我”推的是废旧轮胎。老于头的《恐艾症》讲述了感染科医生的工作和情感经历,汹涌、浓郁的情绪,藏在富有张力的细节之中,是有着多年从医经验的作者,才有的真实感受。杨沐的《天上邦达》,刻画了“我”在西藏所遇到的有心脏病的卡车司机和他相好的故事,故事唯美又惨烈,人心在独特的地域里,闪耀着独特的光芒。陈再见的《法留》语言清丽,故事细腻,讲了一位年轻的尼僧婉转、多思的心事,给人别样的醒悟。李落落的《至味》讲述一个物质贫乏的乡村少年的替考经历,替考前的一场“至味”的招待,让一个淳朴少年,刹那间看到生活中的某种真相,突然袭来的成长,让一个少年感到了某种沉痛。曹军庆的《天上的街市》讲述“我”因迷路,走进一个因电信诈骗而发达、继而衰败的村子的经历,对现实和人性不乏批判。

“散文”栏目,董继平翻译了美国作家埃诺斯·米尔斯的《荒野漫笔》,为我们描摹了河狸、柯利犬和两只幼熊的故事,充满自然的野趣,这是这部作品的中文首译。邓跃东、姜博瀚和王雁翔的散文,情感真切,对故乡和亲人饱含深情。

“民间语文”栏目,《老农民自述》讲述一个普通农民跌宕而温情的人生。胡赳赳说文解字,带领大家重新审视汉字的考据、义理和辞章。

“艺术”栏目,继续进行“当代艺术的1990年代”的讨论。本期刊发了舒群和杨小彦的文章,他们以亲历者的角度,追忆了《中国当代美术史1985—1986》的出版、“首届广州九十年代艺术双年展”等重大艺术事件。

本期依然精彩,读者不要错过。

欢迎各位读者继续订阅2018年的《天涯》。点击下方图片订阅。

点击封面一键购买本期杂志

目录

作家立场

004 周晓枫 李修文 张莉 对内心与世界的尊重

025 柄谷行人著 陈力卫 译 丸山真男终其一生的追索

030 阿 乙 智力活动(续)

043 马笑泉 身体之道:国术

050 陈希米 “答自己问”专栏之三:莎拉邦德

055 丁 燕 以迁徙之名

062 薛忆沩 乔装成“村姑”的天使

特稿

069 何志云 墙门春深

小说

082 包 倬 路边的西西弗斯

095 老于头 恐艾症

102 杨 沐 天上邦达

111 陈再见 法留

118 李落落 至味

124 曹军庆 天上的街市

散文

134 埃诺斯·米尔斯著 董继平译 荒野漫笔

147 邓跃东 水南桥北

153 姜博瀚 顺着迷人的香气长大

160 王雁翔 远去的背影

民间语文

167 周瑜宝 老农民自述(2017)

180 胡赳赳 赳赳说字之一(2017)

186 黎吉珊 海南崖州民歌新编(2017)

艺术

“当代艺术的1990年代”讨论小辑(续)

189 舒 群 我的九十年代

198 杨小彦 谁来改写历史?

环球笔记

204 都市还有扶贫功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与中国/“僵尸”的海地起源/克尔芒戈与“黑人解放”/《洛杉矶书评》的拉图尔访谈/惠特曼与尸体“标本”保存术/作为“斗争武器”的津巴布韦流行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