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朔方》2018年第5期目录

来源:《朔方》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5月07日15:00

卷首语

如果你是一个小说家,你知道天堂就在你的掌心,在你的鼻尖,因为它们都是活着的,而且是“活着的人”,你对它们肯定比对天堂更熟悉。天堂是死后的事,而以我为例,我对任何死后的事完全没兴趣。如果你是一个哲学家,你谈论的是无限和全知的纯粹精神。然而如果你拿起一本小说,你会立刻发现无限不过是把握这完全同一的自己身体的水壶;而至于全知,如果我的手指遇火,我能感知到火的灼热,这种认知如此强烈而至关重要,相形之下,所谓的涅槃只是虚幻的假象。啊,对了,我的身体,也就是“活着的我”,有感知能力,而且非常强烈。至于所有知识的综合,则不过是我用身体感知到的所有事物的积累而已,甚至是你,我亲爱的读者,你用身体所能感知的。

现在我彻底而坚决地否认我是灵魂,是肉体,是心灵,是智能,是大脑,是神经系统,是腺群,或者其他任何我的一小部分。整体大于部分。故此,我作为一个活着的人,比我的灵魂,精神,心灵,意识,或者其他任何仅仅是一部分我的东西来得更加重要。我是一个人,并且活着。我是一个活着的人,并且打算尽我所能继续做一个活着的人。

正因为这样我成了一名小说家。作为一名小说家,我认为自己比圣徒、科学家、哲学家、诗人更胜一筹。他们掌握着“活着的人”的重要部分,却始终未能得到全部的人。

小说是生命的一本最辉煌的书。书不是生命,只是空气中传递的颤动而已。可是小说却可以让所有活着的人都颤动。这种颤动比诗歌、哲学、科学或者其他书籍更甚。

——D·H·劳伦斯

朔方2018年第5期目录

中篇小说

006 巧 痣 林 宕

031 空中的小关庄 王 滇

短篇小说

045 丁香鱼 吴安钦

058 骆驼梦见的沙漠 陈佩香

070 盖 房 张中民

082 超短裙 聂小雨

087 等你长了头发 董永红

散文随笔

096 随笔三则 刘 涛

102 走进日月山 陈有仓

106 小招魂 周凌云

111 凡人之歌 曾 锴

119 立冬之前 尤 鹏

122 河边时光 俞雪峰

127 抹不去的记忆 徐淑静

诗 歌

130 秒:禾芒若无(组诗) 杨 梓

134 沿着古典出发(组诗) 安 奇

137 月光曲(组诗) 刘 川

140 时光,你好(组诗) 范 明

144 黑暗的雷达如此精致 张富宝

悦 读

147 被囚禁的自由美魂 王 干

——论晴雯

访 谈

157 现实题材之重与儿童文学的轻 徐则臣 行 超

评 论

162 在生命的纵深处渗出光亮 苏 涛 郎 伟

——2017年宁夏中短篇小说创作述评

169 李继林小说的节奏 火会亮

我与《朔方》

172 涤荡于心间的暖意 马 悦

诗 词

175 诗词十六首 唐 佳 沙俊清 祁飞龙 杜学华 王 静

彩插 · 宁夏六十年

巨 人 摄影/魏 庆

高原的风 摄影/王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