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5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5月07日14:47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5期,卷首语

本期较大篇幅的非虚构作品《“中国第一蓝军旅”探秘》,以近距离的观察、研究与描写,直击近年来为国内外读者尤其“军迷”们所瞩目的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中国第一蓝军旅”,揭开了这支部队的神秘面纱,相信将在较大程度上满足人们的阅读期待。“蓝军旅”是由中央军委、习主席批准成立的一支特殊部队,它以“实战化训练”为宗旨,聚焦军事创新和变革的核心问题,致力于促进我军“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在几任旅长的带领下,这个旅刻苦钻研,勇于实践,迅速成长为锻造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不可多得的“磨刀石”,成绩斐然。作品围绕这支劲旅的“狼性”特征与精神气质展开,既有实况描写和场景再现,又有置身其中者的讲述,而基于当前军事训练状况的思辨,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品的感染力,却也因之具有了难能可贵的视野和深度。

中篇小说《孤芳》取材自当下,描述军人在改革整编中面对走留时的矛盾与纠结、难堪与不舍。某歌舞团独唱演员司马芳芳钟爱事业,出类拔萃,同时又特立独行,有着看似不幸的婚姻与人生,对她来说,最重要的便是作为军人歌手的工作,她的生活立足点和精神寄托就在这里。在走与留的紧要关头,一次貌似关键的演出,却成了她的绝唱。以最后的失败,对事业告别,对诚挚的爱慕表达歉意,这既是司马芳芳的悲伤和苦楚,也是作者和众多面临类似境遇的军人的切身之痛。

短篇小说《白牙》写了一个战士的故事,他不堪个人生活的羞辱,怒而犯险,触及法律和规矩,并不得不接受严格的处罚,而在部队需要的时候,又挺身而出,表现出优秀军人的坚毅和忠诚。同时深有意味的是,这个士兵有如一个镜像,反衬出某些军官的自私与狭隘。着墨于基层官兵的生活现实,在青春的集结处,在孤独、忍耐和义愤的阴影中提炼那种身体与精神的明亮弹跳,让这篇作品语调生动轻快,体格匀称饱满,具有了良好的文学品质。

倡导并发表近距离表现和记录强军实践的文学作品,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与担当,也得到了大批优秀作家的积极回应,各种文体的作品佳作屡现。快速、直接地融入遽变的现实,有如“轻骑兵”,舍我其谁,率先发力,我们,以及富有责任感的军旅作家们,我们理应如此!

2018年,目录

非 虚 构

“中国第一蓝军旅”探秘 江永红

中篇小说

孤芳 王玉珏

短篇小说

白牙 丰 杰

鲁水汤汤 王 昆

两只老虎 伍会娟

散 文

十八岁哥哥告诉小英莲 王宗仁

诗 歌

边缘人类学 臧 棣

我想拥有一杆长筒猎枪 杨庆祥

秋风还乡河 东 篱

弹壳五线谱 赵 琼

批 评

怎样的灵魂能征服白山? 西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