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漏船载酒忆当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07日09:14

《漏船载酒忆当年》

作者:杨宪益 译者 薛鸿时

出版社 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01-01

ISBN:9787530217573

定价:28.00元

编辑推荐

从古圣贤皆寂寞 是真名士自风流

一代译家的传奇人生 风流儒雅的最后倒影

内容简介

《漏船载酒忆当年》是著名翻译家杨宪益先生的自传,最初以英文写成,本书是其中文译本。自传的意大利文译本的书名为“从富家少爷到党员同志”,这从一个侧面粗线条地概括了它的内容。

杨宪益在全书结束时写道,“我无意写一部流浪汉小说……我确实希望我的自传能免除那种自恋癖和自我吹嘘的不良倾向”,也“无意写一部政治性的自辩书,因为我对我以前的所作所为并不感到羞耻或遗憾”。别具会心的读者,更不妨将它看做一册人生的读本:当生活的歧路纷然变乱于前,当世间的苦难不待招邀而至,人又当如何选择,如何持守。

文摘

写一个人的传记,要做到诚实和公平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情总是会有许多有趣的方面,还会有许多插曲。应该如何取舍是一大难题。谁也不能声称自己完全做到了客观、公正,谁也会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来决定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是有趣的。要想写一本诚实的自传就更加困难了。半年以前,我应一位朋友的请求,开始写作这部自传。我开始写作时只是为了好玩,等我写完关于我的早年生活以及我在国外学习、旅游的经历等十几章时,我自己读了一遍,觉得它读起来像一部流浪汉小说或流浪汉传奇。后来,我的生活越来越和当代政治联系在一起了,我又觉得这部自传更像一本政治宣言书或自辩书,用来说明我过去的作为是正当的。其实,我无意于写一部流浪汉小说或流浪汉传奇。我希望我写的我的早年生活全都符合事实;我确实希望我的自传能免除那种自恋癖和自我吹嘘的不良倾向,希望我在自传中对自己的成就没有赞美过度。我确实无意于写一部政治性的自辩书,因为我对我以前的所作所为并不感到羞耻或遗憾。假如我还能重新活一遍,我还会像以前那样生活。至于我文章中的缺点,就留待读者们指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