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三届四次理事会暨繁荣科普创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山东科技报社 | 魏九玲 高春静 张帅  2018年05月07日13:14

4月28日上午,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三届四次理事会暨繁荣科普创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理事长马来平,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刘金霞(霞子),山东科技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韩伟及协会理事等50余人出席会议。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苗登宇主持会议。

会上,马来平作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迎接科普创作新时代》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在举办科普创作大赛、开展优秀作品征集及评选、开展学术交流、探索学会承能工作及服务精准扶贫等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连续六年举办的“山东科协星杯”动漫大赛、承办的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科普文学创作大赛和科学与艺术设计大赛、首届优秀科普作品征集评选等得到了社会公众特别是大学生的广泛参与,评选了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山东省科普创作写协会科学艺术专委会荣获省科协“全省优秀专业委员会”称号,刘金霞的《酷蚁安特儿总动员》系列丛书获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会议要求,2018年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大局,按照山东省科协的要求,在中国科普作协的指导下,坚持政治建会,组织立会,平台强会,活动兴会,团结和凝聚广大科普创作工作者的新共识,新动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确定了2018年协会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在学会理事会建立党建工作小组,在协会秘书处建立党支部,以协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参与“三重一大”决策为重点,充分发挥协会党组织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要加强专委会作用、恢复并建立市级科普创作协会,壮大会员队伍;要围绕山东特色在“海洋科普”“国学与科学”等方面发力;要重点做好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工作;继续办好各种大赛和作品征集,发现和培养优秀科普创作人才,并在时机成熟时,开展颁发科普作家称号活动。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人事增减、机构调整及新增专委会等事项,迟朋亘、杨立敏、王振华、齐文桂(兼秘书长)等新增为副理事长,高奇等12人新增为常务理事。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新成立海洋科普专委会。

与会理事就如何增强协会活力、促进协会发展、繁荣科普创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来自科普理论、科普创作、科普出版、科普产业领域的专家理事围绕如何繁荣科普创作进行了专题发言: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夕聪谈到,独特的海洋自然环境、众多的海洋科研机构和强大的海洋人才队伍,为山东开展海洋科普创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展全民海洋科普教育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形成,正迎来海洋科普的春天。

刘金霞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科技的发展必定会给文化的繁荣带来新的契机和诉求。科学文艺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不仅能给文艺创作注入鲜活的时代风貌和科学精神,其寓教于乐的特质,也能融合青少年的核心素养教育。近几年,很多科普活动、科普产品日益丰富,科普场馆、科幻主题公园不断兴起,都说明科普文化产业在迅速发展。她相信,科普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是“十三五”科普事业发展的一个新契机,她希望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能够跟上时代的需求,整合有效资源,积极探索出一条又快又好的路子来。就如何让科普与市场接轨,霞子谈到,有需求就有市场,科普是公益的,但文化是可以市场化的,因而科普文化产业值得探索和大胆实践。她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抓住科普和文化创新的契机,走出一条科普文化创新的路子来。

山东世博传媒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王振华认为,新时代下,动漫技术在科普工作中的优势日益凸显,艺术与技术的融合延伸了动漫的功能属性,成为了青少年科普内容的有力载体。他认为,动漫更符合青少年心理诉求,数字媒体艺术同动漫的融合使作品打破了媒介的束缚,实现了受众和传播效果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