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年 ——散文集《风过无痕》后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白衣书生  2018年05月07日09:23

我在新浪网创建博客,已经整整十一年了,那是我重拾写作以来新的开端,并迅速地燃烧。广阔浩荡的互联网世界,给我这个尤好电脑与文字的人提供了极其丰厚的养分。不得不说,也是从那时起,我不再感到写作的孤独与寂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众多天南地北志同道合的人,在这条大道上踽踽地前行。那样的景象,令我极为地振奋,并且斗志昂扬,不但结交了为数众多喜爱文学的朋友,还一不小心走到如今。若要再来说孤独与寂寥,那自当别论,是一种觑视人性与内心的发自骨子里的唏嘘与慨叹。

十二年前,我经受了一场人生的重大挫折,仿佛世界一下子就全黯了下来,于是搬去一处依山傍水之地寓居,我在漫长的寂寞里苟延残喘,一点点治愈。后来被父母叫回去住了3年,再因为拆迁搬离,拆迁泡汤后就没有再回去,直到去年父亲离世后,这才在夏天里搬去前年为父母购置的新居,一处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电梯公寓,默默地陪母亲。

十年前,四川发生了震惊全国乃至全球的“5.12”汶川大地震,绵阳境内同为重灾区的北川羌族自治县,灾情极为惨烈。虽然身处市区有惊无险,但也人心煎熬,如仓皇逃窜之犬,余震不断,说来就来,还要撤离市区逃洪水。那是一段极其艰难的岁月,每每下班后,就从郊外返回城区,随时陪了父母睡广场卧街边,风餐露宿苦不堪言,后来还去医院守父亲住院,到处都弥漫着浓烈的紧张气息,充斥着危险的鬼魅,好在一切都过去了。那阵子,我一直在博客上写着一个叫做《绵阳地震随记》的系列,前前后后约有16篇,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还被新浪网推上了首页。

震后一月,我加入了市作家协会。一时间,诸多情思敏锐多愁善感的文学人,就在身边的现实环境里陆续地涌现,心悸、喜悦、痛苦与悲伤错结一处,燃烧并且热烈。我也从一个原本十足的网络人,跻身于现实的文学群落之中,热闹非凡,酒气熏天,令我极为地欣悦,似乎找着了大部队。我也以互联网为平台,在现实的境地里一连串地组织开展起了文学讲座与交流活动,在平寂的市井生活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我先后去了北京、浙江、湘西、云南与深圳等地,都是出于文学的原因,以及结下的情谊。我就这么独自地远行,一路走一路写,有时还背上墨水瓶,倒也恣意得紧。虽然旅途劳顿,动辄就要坐上三四十个小时的火车,但往往一回到家里,掏出皱皱巴巴的一叠稿纸,用键盘一篇篇地整理出来,陆续地发表与发布,心里就感到莫大的欣慰。试想,曾经那些无文字可考的出行,居然记忆的模糊与数据的错位,就简直令人不敢目视的了。

十年来,我的散文集一本本地面世,无不凝聚着我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的心血与小结。继山东名家若荷介绍我加入中国散文学会,北京诗人祝雪介绍我加入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之后,因了某个机缘的巧合,我还有幸成为《中国作家》杂志的签约作家,《作家报》的专栏作家,入选了《中国散文家大辞典》。

当然,这一路上,给予我殷切关心、大力支持与热心帮助的前辈、朋友有很多,然而最令我感激与感慨的,还是著名石油诗人曾涵复老先生,他对我的关爱与扶持,足以让我此生孜孜地铭记。他不但介绍我加入省作家协会,还带我一起办刊物,并且为我书的出版费尽心力,再而三地不吝为序,无论于人还是于文的解读,他都深入浅出游刃有余,出奇地细致与精准,令人景仰与叹服,确是这看起来浩浩荡荡的文学界里慈爱的长者与罕见的知音。至今,我的书能够先后赢得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国家、港澳、高校等众多大型图书馆的收藏,以及天南海北诸多读者朋友的青睐,除了我自身不息地耕耘外,更在于老先生多年如一日地慷慨扶助。他让我在这看似平坦其实坎坷的文学路上,少走了不少弯路,思路也更加地清晰。

现在回想起来,十年,莫过于弹指一挥间。然而这却是我人生中尤为重要的时期。我实在不想去做一个只知忧天的杞人,也不想去做一个唯有空谈的赵括,更不想被世俗泱泱的洪流全然地淹没,便也只好且行且珍惜,于文学的深远境地里,去放逐,去迷失,去探寻,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前些天,由于我书中一篇《青涩的果子》中引用了一位叫做何欣航的少女作家的同名诗歌,于是就去互联网上发布讯息尝试联络,第三天就联系上了她的父母,并且欣然允准,这令我非常地高兴!

于此,再次向所有欣赏、悦纳、理解与支持我的前辈及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诚挚的祝福!

只愿岁月静好,一切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