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声》:具有诗性的乡愁吟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阳  2018年05月07日09:16

先前他是写诗的,后来主要写散文。人们常说他的散文充满了诗意,甚至说他整个人都是具有“诗性”的。当然,这是从他的作品中体悟到的。

一直以来,中国的文人墨客对于乡土总是一往情深的。渭河以北为梁峁交错,山峦纵横,峪谷相间,台原广布,形成一个不规则的网状结构,黄肤色的山原与大沟,构成了这方世界的独特地貌。和谷便是从这里成长,踏入文学之门的,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成为新时期以来有影响的一位作家。尽管如此,情感还是太炽烈了,以至于不能消化关于这块土地的种种意义。

和谷写散文、报告文学,又涉及影视、长篇小说、舞剧、书法和绘画等等。去年10月,他推出了《还乡》和《谷雨》两部长篇小说,凝重简洁,呈现了一个耕读人家的兴衰,颇受读者好评。他从事文学写作四十余载,从1982年至今,先后在《人民日报》副刊发表散文作品四十三篇,收束为一集。今年,这本《人民日报》版散文集《秋声》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发行。文字优美,才思隽永,和谷用白描的手法,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令人振奋的发展历程。不仅为读者奉献了一部难得的文学经典,也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呈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文化礼物。

从《秋声》目录看,有旅途行纪、历史古迹、城市生活、乡野风貌、故土人脉、归于田园等等。笔触指向自然、大地、社会与故土人群,基本可以窥探到作者的人生与写作轨迹。而这个轨迹似乎始终与乡土故园分不开,也似乎总是通过诉说对于乡土的深情,从它们各自的命运中,来体悟生活的真谛,紧扣着时代的脉搏。当然,乡土哲学是老先人的生活经验凝练而成的,也是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来的。通过不断学习体会,从而增强了人们对于当下生活哲理意义的摸索和判断。这些在《秋声》中是可以深刻体现出来的。

和谷十七岁带着黄土情节离开家乡,辗转西安及海南岛,这期间写了不少作品。《秋声》中收录的关于写西安的城市生活,写打工者及华清池等历史古迹,这些均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作品。另外部分作品,我曾经在《归园》中细细读过。这些基本是2000年后写的,他归于田园,写乡土,写农村,写乡愁,按照散文的文体来说话,接近生活,符合审美。在乡居的日常生活中,体悟四时农业和现实变迁,追寻童年记忆和家族传奇,探索地域文化的潜质,从历史人文和宗法文化中拷问城乡关系和人的物质与精神处境,抒发自然、土地与人的乡愁情怀,哲思与诗意并存。

不知道能否这样来说,感情是散文的生命,散文也需要细节描写,这包括画面内容,事物语言,也包含人物神态,甚至比小说来得更精,来得更纯,但无须复杂。正如《秋声》,它是生动的,活泼的,它的诗意的浸润,画面的意境构成了不同凡响。

在如今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乡村发展步伐甚快,原始乡村文化逐步没落消亡,又有多少人记得住乡愁呢?在《秋声》里,那些寻找乡愁的人,领略其中诗意,合着和谷一起吟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