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雅宝胡同”再现中国美术传奇

来源:北京晨报 | 张硕  2018年05月07日09:01

在中国美术史上,大雅宝胡同甲2号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这个位于北京东城区金宝街和二环路相交的一处大杂院,最早为徐悲鸿重组国立北平艺专时的教师宿舍,新中国成立后改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家属院,曾住过叶浅予、戴爱莲、滑田友、李苦禅、李可染、董希文等几十位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名家大师。而这些美术大家笔下诸多在美术史上堪称经典的画作,都诞生在这处不起眼的大杂院里。近日,展览“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传奇”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开幕。

“大雅宝胡同甲2号”由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总策划,除了以丰富的文献形式讲述曾居住在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主要艺术家及其代表作、日常生活、创作经历等内容外,更有当年曾经生活、居住在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诸多名家大师:齐白石、徐悲鸿、李苦禅、吴冠中、黄永玉等诸位先生的大量原作作品。

黄永玉先生笔下那些曾经淘气的“活土匪”们(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下一辈),如今年长者已过古稀之年,在他们的身上多多少少可以看到父辈们的影子。所以在此次展览中,还特别增加了当年“活土匪”们的艺术创作,如徐悲鸿之子徐庆平,李可染之子李小可,李苦禅之子李燕,国徽设计者张仃之子张朗朗,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创作者之一彦涵之子彦东等,均有精品画作展出,以他们的艺术创作向父辈们致敬,也用自己的精品力作向上海的观众们讲述“大雅宝”人在今天的艺术故事。展览将持续至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