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温红色经典 牢记文学使命 ——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学作品朗诵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李菁  2018年05月05日22:16

5月4日,“重温红色经典 牢记文学使命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学作品朗诵会”在京举办

又是一年五四时,万紫千红青春季。5月4日下午,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重温红色经典 牢记文学使命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学作品朗诵会”,作协青年欢聚一堂,用激情诵读致敬文学经典,用深情演绎传达红色信仰,用昂扬的活力奏响一曲新时代青春之歌。中国作协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副书记、人事部主任李梅,机关党委委员石一宁、邱华栋、陈德龙、梁海春、梁鸿鹰,以及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青年职工代表、鲁迅文学院学员等参加活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致辞

吉狄马加首先代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党组书记处和机关党委成员,向青年朋友们致以最美好的节日问候。他谈到,此次朗诵会以“重温红色经典,牢记文学使命”为主题,具有非凡意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重温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和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使命绘宏图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强调了要继续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希望青年能将未来的追求与国家、民族的未来联系在一起。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青年文学工作者如何将自身理想同国家、民族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指明了方向。

吉狄马加强调,这次活动是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2018年重点工作要求,也是作协机关党委在2018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让青年回顾近代历史,重温革命前辈、文人志士为中华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大无畏精神。青年人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的重要性,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中国任何一项事业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用实践生动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他指出,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正经历着时代的重大变革,青年文学工作者代表着我们文学事业的未来,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每一位文学工作者都能牢记自己的使命,让作协青年的芳华在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熠熠生辉。

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青年职工代表、鲁迅文学院学员等参加活动

朗诵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经典传颂”,大家围绕红色经典文学主题,歌颂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第二部分是“春天的故事”,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抒怀中国道路,期待更美好的春天。在朗诵会最后,进行了颁奖仪式,鲁迅文学院排演的话剧《与妻书》获得一等奖,文艺报社、外联部获得二等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创联部、民族文学杂志社获得三等奖。作家出版社周茹、网络文学中心唐伟、中国作家杂志社许婉霓等获得个人鼓励奖。

本次朗诵会是继“2017年同心逐梦”、“2016年春之和声”和“2015年梦想烛照未来”之后,中国作协机关党委组织的第4次文学作品朗诵会。今抒青年志,共筑中国梦,作协青年的闪亮身姿将永远跃动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广阔舞台上。

第一篇章 经典传颂

合诵《赞美》

朗诵:彭敏 聂权 隋伦 韦树定 丁鹏 (诗刊杂志社)

穆旦以对美的追寻,来抵抗现实的沉重,渴望穿越复杂的现实,飞向内心的理想世界。虽前方道路悠长,充满流血牺牲,而义无反顾、英勇无畏,他的《赞美》,更是让我们震惊、振奋于中华民族的生存意志、坚韧和勇毅。

合诵《红岩》(选段)

朗诵:盛一杰 何刚 张志刚 田明月 (机关党委)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渣滓洞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江姐等一大批英烈大义凛然、从容就义,他们用鲜血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他们以宝贵的生命谱写的英雄诗篇,永远载入中国革命史册,红岩精神需要我们每位青年人去传承。

话剧《与妻书》

导演、编剧:曹敬辉

表演:李蔚超 林遥 张佳羽 张晓光 秦晓 侯磊 周李立 丁东亚 莫华杰 贾骥 (鲁迅文学院)

内具豪放之骨,外饰婉约之表,看似闲情逸文,儿女情长,实则情意真切,英雄气壮,反映了一个民主主义革命战士高尚的内心世界,表达了革命者的生死观和幸福观,这就是鲁院第34届高研班师生展现的《与妻书》。

合诵《伟大的祖国》

朗诵:玛丽雅 邢菲菲 永花 安殿荣 徐海玉 孙卓 郭金达 米娜尔 金美玲 华尖 俞辉 伊力迪尔 (民族文学杂志社)

激昂高亢、气势雄浑的《伟大的祖国》是新疆诗人尼米希依提所写,全诗深沉而凝重,壮阔而雄浑。尼米希依提用火把为诗编织花环,给人以信念和希望。

合诵《红色记忆》

朗诵:付颖 严妍 (服务中心)

伟大的祖国有伟大的历史,伟大的历史往往也由伟大的文学作品记取。毛泽东诗词是中国革命的史诗,他的《沁园春·雪》《念奴娇·昆仑》《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广为传颂,构成了我们的红色记忆。

合诵《信中国》

朗诵:李墨波 徐健 任晶晶 王杨 李晓晨 行超 刘奕君 王觅 丛子钰 许莹 王曦月 覃皓珺 (文艺报社)

“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书信写下的是文字,记录的却是心声。一封封寄托着情谊、情思、情怀的信件,不仅仅留下了往事的回忆、心灵的倾诉、精神的寄托,更传递了崇高的信仰、家国的情怀和人间的大爱。

独诵《回延安》

朗诵:许婉霓 (中国作家杂志社)

延安,是养育一代革命者的母亲。贺敬之的《回延安》以民歌体为形,用孩子与母亲为喻,向延安精神致以温情的敬意。黄土、宝塔山、红腰带、白羊肚手巾、延河……深情的朗诵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片红色的沃土。

合诵《经典课文朗诵:我们从这里出发》

朗诵:刘皓 李琪 张敬敬 王栋 刘倩 段熠婕 (办公厅)

在山坡下,在草地上,在小溪边,在大树旁,月亮曾经看我们燃起萤火,星星悄悄听我们歌唱。我们就从这里出发,把重任担当,积极参与新时代四化建设,用我们的双手栽种美丽中国。

第二篇章 春天的故事

合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朗诵:马 琳 李梦宇 杨 阳 贾寒冰 (人事部)

祖国,我是你祖祖辈辈痛苦的希望啊,是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舒婷用舒缓深沉的诗歌节奏,实实在在唱出对祖国的款款深情,强烈的爱国之情和历史责任感,流露在字里行间。

合诵《春天的故事》

朗诵:安 静 欧逸舟 (小说选刊杂志社)

说起改革开放,我们不由得想起一代伟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他的名字和他建立的不朽丰碑将永远树立在人民的心间,他的宽广胸怀温暖人民期待的目光,他的巨手大笔挥写中国改革的诗篇,春天的故事将传诵万年。

独唱《我和我的祖国》

演唱:周茹 (作家出版社)

子女和母亲,大海和浪花,我和我的祖国。我们息息相关,一刻也不能分离。这是亘古不变的情感,是人类共同而高尚的情感。爱国主义,就是中华民族永恒的抒情主题。

朗诵剧《平凡的世界》(选段)

朗诵:范党辉 盛敏 郑函 周亚妮 陈涛 孟英杰 林洋 张泉 (创联部)

《平凡的世界》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学的经典之作,双水村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耕作,虽贫苦,却不自卑,虽潦倒,却从没停止追逐梦想的步伐,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塑造了在平凡的世界里却不平凡的形象。

合诵《骑自行车的中国人》(选段)

朗诵:王清辉 聂梦 李壮 (创研部)

曾经在中国,自行车是日常出行的重要工具,是一个家庭的宝贵财产,自行车的车轮上,既转动着一代人的深情记忆,也传递着时代精神的生生不息,自行车上的中国人一直在努力前行。

合诵《中国,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

朗诵:汪静茹 齐肖玲 黄莉 宋嵩 姚明 (中国现代文学馆)

我们之所以坚定的相信未来,是因为我的祖国正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无数高楼旁搭起的脚手架,代表的是梦想,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意气风发的时代,人民的眼睛望着明天的方向,站得越高一定会看得越远。

合诵《三十周岁时漫游若尔盖大草原》

朗诵:赵依 梁豪 (人民文学杂志社)

若尔盖草原与中国革命有着非凡的关系,党和红军在这里摆脱困境,打通胜利北上的道路。阿来的诗《三十周岁时漫游若尔盖大草原》深情凝重,带我们走进那片广袤的天地自然,走进那段浩漫的时光长河。

独诵《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

朗诵:唐伟 (网络文学中心)

诗人杨克曾经把我们的祖国母亲比作一颗饱满的石榴,榴开百子,子孙繁荣。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依偎在祖国母亲身旁,同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

合诵《“一带一路”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作者:外联部集体创作

朗诵:郑磊 李强 白雪 胡伟 闫思学 靳柳悦 (外联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作为这条新丝绸之路上的文学使者,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参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的文学朋友遍天下,是我们每一位文学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诗与歌《新时代的赞歌》

合诵《光的赞歌》

朗诵:顾超 崔庆蕾 范睿 张月 崔沁峰 胡松夏 李菁 刘雅 虞婧 李唐 陈泽宇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

独唱《跟你走进新时代》

词曲:王婉

演唱:王婉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

世界可以没有光吗?如果世界没有光,如果我们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对世界还有什么留恋?《光的赞歌》,是诗人艾青对自己生活和创作的一次总结,同时也是对一个新的中国的美丽向往。《跟你走进新时代》则是王婉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原创歌曲,为朗诵会带来最真挚的动听歌声,将朗诵会气氛推向高潮。

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投入

演出结束后,合影留念